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农家女创业带火乡村游

三农 京郊日报 2015年01月09日 09: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追梦人 刘秀梅,怀柔区琉璃庙镇青石岭村村民

  人物速写 自主创业带头人

  人物梦想 打造特色农家院,和乡亲们一起增收

  如今,已经进入到京郊旅游的淡季,位于深山区的景点更是少有游客,很多民俗户都暂停营业。而位于怀柔区琉璃庙镇青石岭村的白河湾汇鑫农家院,民俗户刘秀梅的预订电话依旧响个不停。一些老顾客在一年的时间里,甚至已经光顾了小院近10次。不仅仅是刘秀梅的小院生意如此红火,在她的带动下,村里其他民俗户在冬天淡季期也忙活起来。

  早在4年前,还在怀柔京北大世界商场上班的刘秀梅,就觉得家乡青石岭村依山傍水,经过新农村改造后,必将吸引大批城里人前来旅游。于是,她辞去了商场的工作,回家创业,办起了白河湾汇鑫农家院。家里的房子老旧,为了能让客人住得舒服,刘秀梅在哥哥的帮助下,投资10万元修建了四合院式农家小院。没有民俗接待经验的刘秀梅,还专程到北戴河、红螺寺等地参观,学习当地农家院的经营模式。

  曾经有过商场销售经验的刘秀梅深知,要想农家院的收入有保障,不仅要靠饭香菜好,还要在经营方式和经营环境上多花些心思,做有特色的农家院。“在四合院里吃饭,感觉就像坐在井里一样。如果能坐在高处,边吃饭边赏景,也许能吸引更多的游客。”刘秀梅说,后来她把自家房子改造成了二层楼房,彩钢做顶,红桌红凳,周围挂了一圈小红灯笼。别出心裁的设计果然吸引来更多的游客。

  看着刘秀梅的农家院生意越来越好,村里很多外出打工的人也都回到家里办起了民俗接待。很多村民向刘秀梅取经,她也毫不吝啬,进到村民家里,看了卧室、又看厨房,帮着乡亲出主意:被子要叠得更整齐一些,菜量可以更大一点儿。闲暇时,刘秀梅还把自家的招牌菜传授给村民。不仅如此,为了和乡亲们一起富起来,刘秀梅还主动将客人介绍给村子里其他的民俗户。为了客人方便,她甚至将自家的热水壶、风扇等生活用品一同带到其他的民俗户家中。

  去年9月的一天,屋外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正在院门口打扫卫生的刘秀梅看见两个陌生人走进村里,四处张望,便主动询问他们是否需要帮助。原来这是两位电影剧组的工作人员,来为演员预订客房。刘秀梅热情地为两位工作人员介绍了村子里的情况,并带他们去考察拍摄地点,请他们品尝农家饭,领他们查看住宿环境。最终,热情的态度和周到的服务留住了这个近百人的大团队。这些客人分别住到了村里的民俗户家中,为村民带来了1万余元的收益。

  说起办火乡村游的诀窍,刘秀梅说:“没什么特别的,最重要的就是将心比心,把客人当自家人一样热情款待,生意自然会红火。”如今,刘秀梅正在琢磨着帮助村民打造冬季特色农家饭,让冬天的生意像夏天一样好。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