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一个绾结葫芦卖了10万元

三农 农村大众 2015年01月08日 16: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听说鱼台县张黄镇赵庙村村民赵银刚种植的葫芦价值不菲,有的葫芦最高售价竟超过了10万元。1月6日,记者慕名来到赵银刚的葫芦园。

  挺拔的油锤葫芦、亭亭玉立的亚腰葫芦、秀气的柳叶葫芦……园内晾晒的葫芦有十几个品种,最有特色的当属经过主人加工的绾节葫芦。每个绾节葫芦主人都给它们起了名字,并且赋予不同的寓意,像母子情、吉祥三宝、桃园三结义、双龙结盟等。

  “我小时候就喜欢民间艺术,喜欢捏小泥人、剪纸,尤其喜欢葫芦。”赵银刚介绍,他从12岁开始在院子里种葫芦,然后在葫芦上雕刻、画画,村里的人都喊他葫芦娃。

  绾结葫芦技艺在清代流传较多,民国年间大多失传,听说嘉祥县的楚元彩将绾结葫芦的技艺重新挖掘整理并有所创新。赵银刚新婚不久就到嘉祥县拜楚元彩为师。“我去拜师,开始楚老师不接受我。去了无数次之后楚老师被打动了,破格收我为徒。楚老师有两个亲传弟子,我就是其中之一。”赵银刚说。

  赵银刚介绍说,葫芦绾节的过程需要灵感,也需要天时地利。有时一年能出几个好作品,也可能几年做不出一件称心的作品。绾节葫芦的后期加工处理也是一道复杂的程序。经过十几年的刻苦学习和摸索,现在赵银刚已经成为绾结葫芦艺术传承人,他种植加工的葫芦供不应求。

  2007年赵银刚和老师把五个葫芦绾在一起,创作的五环葫芦《吉祥奥运》,寓意吉祥奥运在中国,世界和平大团结,被中国奥帆博物馆永久收藏。2009完成的绾节葫芦《呼唤》被中国葫芦博物馆收藏。赵银刚创作的绾节葫芦作品最高售价竟超过了10万元。不过每出售一件作品,都让赵银刚很纠结、很难受。“每卖一个绾节葫芦,简直就像卖孩子。不卖也没办法,咱也得生活。”赵银刚说。

  中国人喜欢种植加工葫芦,有把玩葫芦、雕刻葫芦、彩绘葫芦、绾节葫芦、名虫器等,形成了独具魅力的葫芦文化。视葫芦如孩子、如生命的赵银刚想着把葫芦文化传承下来,他到全国各地找各种葫芦品种,进行改良、提纯、拯救稀有品种,杂交培育新品种,不断壮大葫芦家族。

  赵银刚说,要想发扬葫芦文化,必须有更大的葫芦市场,让老百姓从种植葫芦中收益。为此,他免费为村民提供葫芦种子,提供技术服务,帮助种植户进行销售,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如今他们村许多村民都种起了葫芦。

  “俺种了2分地葫芦,今年卖了近5000块钱。”村民翟海燕说起种植葫芦的收入赞不绝口。

  “把葫芦做成产业,把家乡打造成葫芦之乡,利用玻璃大棚四季种植葫芦,做农家乐葫芦宴,用葫芦盘子、葫芦碗等葫芦餐具,吃葫芦,赏葫芦,体验葫芦文化。”谈起自己的梦想,赵银刚自信地说。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