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甘肃天水:当“花牛”变身“潘苹果”

三农 人民日报 2015年01月08日 14: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名人水果的营销模式,短期内可以取得扩大销量、增加收入的结果,但产业的长期健康发展还应依靠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共同努力。

  “花牛”苹果是甘肃天水特产,果皮颜色红艳,果肉味道香甜,品质与美国的蛇果、日本的红富士比肩。但长期以来,由于产地在偏远的西北,又没有叫得响的品牌,苹果的销路并不好,要么滞销,要么低价甩货。资料显示,2013年天水苹果总产量138.8万吨,产值却仅有48.3亿元,平均1斤只卖到1.7元左右。作为当地主要的苹果品种,“花牛”是当地果农重要的经济来源,但高品质的“花牛”并未让天水果农过上高品质的日子,这里依然是全国较为贫困的地区之一。

  情况在今年出现了转机。一方面,来自天水的名人潘石屹开始为天水苹果免费代言,“潘苹果”让“花牛”的知名度扩大了;另一方面,借助互联网,“潘苹果”开启了线上和线下并行的销售模式,“花牛”的销售渠道得以拓宽。被冠以“潘苹果”的“花牛”走起了高端路线,一盒12个卖到118元,折算下来相当于每个近10元。试水销售,在部分地区卖得还不错。这对于天水的果农来讲,无疑是看到了增收的希望。

  从1斤1.7元到1个近10元,“花牛”价格的上涨,应当说并非建立在市场供求关系有巨大改变的基础之上。但是,名人加水果的营销模式,短期内的确起到了让理性的价格曲线向外平移的作用。可是从长远计,让天水的果农不只看到增收的希望,而是实实在在的增加收入,仅靠这个似乎还远远不够。

  从褚橙、柳桃到“潘苹果”,人们愿意花费原来价格10多倍的价钱去购买这些名人水果,恐怕不只是为了水果背后令人感动的故事,更多地还是对于水果品质和安全的追求。没有好果子,故事再感人用处应该也不大。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城乡居民尤其是城市家庭的消费结构进入新的升级阶段,对于水果等粮食以外的农产品需求量快速增长,而且消费高端化的趋势愈发明显。数据显示,今年1—9月,上海市的进口水果总量就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倍以上。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品质好、更安全也应该是未来水果等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方向。

  如今,名人水果有了品质好、更安全的名声,但如何能长久地保证“名能副实”依然任重道远。近日有媒体报道,“潘苹果”销售商的品质控制人员与生产基地负责人就苹果品质问题产生了分歧。分歧的症结在于生产方已经习以为常的“果面伤”被销售方认为是品质缺陷,会影响销售。虽然争论并不涉及农产品质量安全,但反映出来的问题却依然值得思考。

  一种产品品质好坏、安全与否,最终都依赖市场的检验。实现品质好、更安全,需要的是整个产业链各环节的共同努力,一个环节出问题就可能让其他环节的努力功亏一篑。目前看,迫切需要提升生产者的市场意识和质量意识,加强生产技术指导,并形成稳定的激励机制,毕竟种得好坏是好果子最终能上市的第一道坎。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