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种地有帮手 政府给补贴

三农 人民日报 2015年01月08日 11: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制图:张芳曼

  机器育秧、插苗、收割,果树养护、除虫、采摘……现代化的服务减少了农民传统的繁琐劳作,提高了生产效率。

  2014年,重庆市试点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公开遴选社会化服务组织,具备服务能力的农民合作社、协会、公司、民营研究所、种养大户均可参与竞争。按服务环节多少、服务链条长短、服务项目内容不同,各环节补助标准不一。目前,已安排试点补助资金6000万元。

  800粮农省下百万元

  “村里800多户粮农,去年种地少花了100万元。”农村已经进入冬藏的时候,重庆市巴南区惠民街道显林村的老支书曾祥华,兴致勃勃地跟记者讲起去年村里“捡到的大便宜”。

  “我给你算笔账,一亩地自家种,育秧、插苗、收割,这三项就得花660元的人力钱。去年请了专业公司开机器来,一亩地只收270元,还包治虫。村里有3000多亩地都请他们做,相比往年可省了不少。”老支书掰起指头,一笔笔算下来愈发高兴,“我家5亩地,省了将近2000元。自己落了清闲,也省下请人工的烟酒茶饭。”

  老支书所说的服务公司,叫重庆淇禾农业有限公司。该公司提供的服务,也可以叫做“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这项服务已在重庆市11个区县开展试点,随着试点推广文件下发的,是6000万元的补助资金。

  换言之,在这11个区县,一些政府统不了、市场解决不了、单家独户办不了的社会化服务,比如水稻的机播、收割,果树的管护、采摘,都可以由中央财政出资,向具有资质的经营性社会化服务组织购买。包括农户、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均可受益。

  “现在的全程社会化服务覆盖面还太小,亟待成长。”巴南区农业委员会主任何先平认为,“确定试点区域并给予补助,就像给小孩儿吃辅食一样,有助于促进社会组织加速成长。”

  在实践中,试点区县根据试点产业在各个生产环节对社会化服务需求的不同,选择关键性或薄弱性的环节给予补助。各环节具体补助标准由各区县自行确定,但是服务项目财政资金单位补助标准不超过该项目同期社会公允价格的60%。

  以巴南区为例,以前农户请专业公司的收割机来收水稻,市场价是每亩地130元。今年,收割环节的补助如果定为50%的话,试点地区的农户只需要付65元,另外65元由政府付给企业。

  补贴“毛毛雨”咋成活水

  全程社会化服务,相比专业环节服务,有哪些好处?

  “解放了劳动力,进城打工的再不用农忙时节回家帮忙了。”何先平介绍,“对水稻种植来说,从播种到最后收获,几乎不用农户再去操心。对于渔农、果农来说,统一病虫害防治,避免了‘邻居要偷懒我也白撒药’的可能。”

  全程社会化服务还带来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2014年,显林村接受全程社会化服务的田地单产提高10%—20%不等。巴南区二圣镇众喜早熟梨专业合作社科学管理村里梨园的同时,举办梨花节、采梨节。仅梨花节就接待游客12万人次,合作社社员人均增收1500元。

  6000万元的试点补助资金看起来不少。但是分到11个区县,每个区县就五六百万元。“撒胡椒面”肯定不行,那么问题来了,“毛毛雨”如何聚力成为助农惠农的一股活水?

  “不能撒胡椒面,要抓准扶植服务组织这个牛鼻子。”对于巴南区,这是第一次承接对农业服务的大规模补贴。何先平介绍,“在巴南,全程社会化服务补贴主要受益对象是种养大户这些规模化生产的主体,他们经营了巴南区35%的耕地,劳动生产率的提升尤其明显。”

  惠农资金如何避免“跑冒滴漏”

  在基层工作过程中,由于信息不对称、操作不规范等原因,惠农政策经常不能落到实处。所以,有关部门对此次试点进行了全方位监控。

  在服务组织遴选过程中,要保障全过程的公开透明。根据规模、服务能力、技术水平等因素,对参与的服务组织进行综合评估后,再择优选择。

  不仅如此,还要对服务质量进行严格监控。在服务合同完成后,服务对象要签字确认,经区财政局、区农委组织抽查复核后,按确定补助标准和服务作业量,将补助资金直接兑付给服务组织。之后,政府部门还要做好跟踪问效和后续管理。

  当得知今年参加全程服务还能拿补贴,老支书曾祥华更是笑逐颜开,“村里马上修好生产便道,到时候多一倍的土地都能买服务,得省下好几百万元。”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