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赵帅:小馒头做出大文章

三农 京郊日报 2015年01月06日 06: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馒头是村民餐桌上的“常客”,但在大兴区青云店镇孝义营村,馒头却成了村民的摇钱树。说起这个事,村里的大学生村官赵帅功不可没,是他从馒头里发现了商机,将馒头做成了产业,促进了村民增收。

  “这一切都源于村里的一个典故。”赵帅说,在一次入户走访中,他从村民的聊天中发现孝义营村有一个关于“孝心馒头”的历史典故:清朝年间,村里一位儿媳妇因为孝顺婆婆,把家里的白面都省下来给婆婆蒸成馒头,而自己只是吃些红薯、高粱。一位皇子打猎到此,知道了此事,便赐名馒头为“孝心馒头”。得知这个故事,一心想着为村里出谋划策的赵帅如获至宝,他立马向村书记提出了发展“孝心馒头”带动村民致富的点子。点子一出,得到了镇里、村里的一致赞同。赵帅一鼓作气写出了发展策划书,并全身心投入到他的馒头事业中。

  “最开始,村民并不相信一个小馒头能带他们走上致富路。”赵帅说,为了能让村民参与到“孝心馒头”项目中来,他当起了“说客”,不分白天黑夜到每家每户讲馒头、讲发展、讲致富。经过半个月的游说,大部分村民都同意做馒头。接下来,赵帅又邀请大兴区二职的面点专家给村民培训面点制作。2013年初,村民家里大柴锅蒸制的“孝心馒头”出炉,引来市民的热捧。

  为了实现标准化生产和解决村民就业,2013年7月,在上级的支持下,孝义营村馒头加工厂正式营业。村民实现了就近上班,不出家门就能挣工资。为了将馒头更好地推向市场,赵帅又当起了推销员,挨个跟商家谈“孝心馒头”的销售前景,并专门邀请他们到村内考察。为此,他还自己出资买了一辆小汽车来跑销售,第一个月就跑了5000公里。

  “由于‘孝心馒头’口味和文化都很独特,目前有31个商家在代理销售,并且在华联商场也有了专柜。”赵帅说,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方努力,“孝心馒头”打开了销路,走进了越来越多的市民家里,村里也更加坚定了发展馒头产业的信心。

  “现在,馒头加工厂的销量基本保证每天在2万个左右。另外,还代售11户家庭蒸制的馒头,给他们每户带来5000-6000元的月收入。”看到“孝心馒头”给乡亲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入,赵帅非常高兴,也有了些成就感。

  2014年6月,第一个任期届满的赵帅,选择了继续留任,因为他还有更大的梦想要去实现。“把‘孝心馒头’品牌做得更响亮,让我们的绿色零添加馒头进入高端市场,更好地带动村民增收。”赵帅说。

  侯金鹏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