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教你阳台种菜

三农 京郊日报 2015年01月06日 06: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长时间生活在钢筋混凝土的都市,离恬静纯朴的大自然越来越远,更多的人们开始向往绿色的田园生活。特别是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的频发,让人开始钟情于绿色、安全的食品,阳台蔬果种植格外受到追捧。

  家里有没有小院不要紧,弄点土、弄几个盆,阳台就可以变菜园,体验种植收获的乐趣。阳台种菜,不仅自种自吃,新鲜环保,还可以起到美化家居环境的作用。一方阳台,一捧土,一抹阳光,种出绿色,种出希望,收获的更是一份阳光心情。

  哪些菜适宜在阳台种植?

  ●根据阳台朝向选择

  由于阳台的朝向决定着阳台的光照条件,市民应结合自家阳台的朝向来选择蔬菜品种。

  朝南阳台日照充足,一般蔬菜一年四季均可种植,如黄瓜、苦瓜、西红柿、芹菜、青椒、生菜、油麦菜、葱;朝东、朝西阳台为半日照,适宜种植喜光耐阴蔬菜,如洋葱、小油菜、丝瓜、香菜;朝北阳台全天几乎没有日照,蔬菜选择范围小,可以选择耐阴的蔬菜种植,如莴苣、韭菜、空心菜、木耳菜。如果阳台温度不太高,建议多选择耐寒和半耐寒蔬菜,如油菜、萝卜等。

  ●结合阳台特点选择

  选择合适的蔬菜品种还应充分考虑阳台空间。由于阳台位置特殊,空间小、光线强,所以选择蔬菜种类时,应根据其特点,选择体型较小,喜欢阳光的蔬菜品种。例如叶菜类的生菜、菠菜、小白菜;茄果类的番茄、辣椒、黄瓜、茄子等。这些蔬菜可以终年生产,含有很高营养价值。

  有些居民会担心植物间有相生相克现象,其实这个不必担忧,因为阳台蔬菜只是小范围种植,一般采用盆栽,彼此间相互独立,根系间不会相互影响,单凭叶片之间的接触所产生的克制微不足道。值得注意的是,有特殊气味的蔬菜,比如辣椒,由于它自身会散发出一股特殊味道,如果有对此类气味过敏的人群,应该慎选。

  ●考虑实用性与观赏性统一

  选择阳台种植的蔬菜品种时,应注重其实用价值与观赏价值的统一,建议市民在家多种植一些观赏蔬菜。观赏蔬菜是既能观赏又能食用的一类株形较小的蔬菜。

  观赏蔬菜分为叶菜类、茄果类、瓜果类等。叶菜类有羽衣甘蓝、叶用甜菜、叶用莴苣(生菜)等。羽衣甘蓝属甘蓝类的变种,株形类似牡丹花,芯叶片颜色丰富,花芯和边缘颜色不一样。甘蓝类蔬菜富含硒元素,能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等。叶用甜菜,其嫩叶颜色丰富,常见的是根用甜菜。叶用莴苣品种很多,紫色品种含有花青素,有提高人体免疫力的作用。茄果类蔬菜包括樱桃小番茄等。樱桃小番茄含有番茄红素等特殊物质,可增强人体抵抗力。瓜果类蔬菜包括迷你黄瓜、水果黄瓜等。

  根据品种选择种植方法

  ●叶菜类:

  叶用莴苣、羽衣甘蓝、叶用甜菜

  特点:喜凉,易成活,属于速生蔬菜,不需施太多肥就能长得很好,适合家庭阳台种植。

  工具:花盆、基质土、托盘、喷壶、废旧筷子、报纸等。

  步骤:准备好所需材料与工具,挑选颗粒饱满的种子浸泡4-6小时待用。

  播种:把托盘放在花盆下面,将基质土倒入盆中,用自来水浇透,以筷子能否一插到底为标准,判断是否浇透。抚平基质,挖出1cm深的孔,放入泡好的种子2-3粒,需要每天浇水(晚上不浇水),保证土壤湿润,浇水时要注意水流不能过大,防止冲跑种子(大容器中多株种植时,要选用20cm以上深度的容器,株间距15-20cm)。

  注意:种子在出芽前要避光,为加快出芽速度,可以在容器上套塑料袋或盖一层报纸来保温保湿。播种后不需要翻土,容易伤根。出芽后则可掀开报纸,将芽苗放在阳光充足的地方。

  浇水除苗:3-4天后长出幼苗,放在温度15℃-20℃适宜的环境中,3天浇一次水(可根据天气适当调整);当长出4片小叶子时,用手按住根部,轻轻拔掉多余幼苗,只保留长势最好的一棵。浇水则应该“见湿见干”。

  施肥:在植物根部喷洒营养液,一月一次,采收前一个星期停止施肥。

  采收:当植物长出6-8片大叶子时就可以采收了。采收时需注意,不要一次采光,留下生菜心可以继续生长,几天后还能继续采收,植物生长50天后,需要换新的种子重新种植。

  ●根茎类: 樱桃小萝卜

  工具:花盆、基质土、托盘、喷壶、废旧筷子、报纸等。

  步骤:准备好所需材料与工具,挑选颗粒饱满的种子浸泡4-6小时待用。

  播种、浇水除苗方法与叶菜类相同。

  施肥:樱桃小萝卜属根用蔬菜,为食用安全,不施加营养液,改添加含菌种的生物有机肥。

  培土:幼苗长出两三片叶后,茎变长,需要在根部埋上一些基质,固定植株。

  采收:樱桃小萝卜长到直径2-3cm,露出基质即可采收。

  ●茄果类: 樱桃小番茄

  工具:花盆、报纸、剪刀、废旧筷子、托盘、喷壶、基质土。

  步骤:植物出苗前同叶类蔬菜种植步骤(多株种植,需选用10-15cm深且稍大点的容器,每株间距40cm左右)。

  施肥:当植物长出4片叶子后,需施加氮肥,如尿素或液态含氮比例高的营养液。

  固定修剪:植株长到20cm左右时,离主干5-10cm左右位置避开植物根系插入木棍,用线固定住植株,注意不要绑得太紧,以免破坏植株表面;如果植株有许多分杈,可用剪刀修剪,去掉同侧新长出的分枝。

  塑形:樱桃小番茄塑形效果好,修剪分枝时可购买一些球形、三角形架子,根据个人喜好塑造出多种造型。

  再次施肥:开花后,需要施加磷钾肥或液态含磷钾比例高的营养液,将有机复合肥和水按照1∶30的比例调好施加在根部,每周浇灌一次,切忌浇灌过多,采收前一个星期停止使用肥料。

  授粉:植物开花后,可以采用几种授粉方法。自然授粉,靠风力传播授粉省力但坐果率低;人工授粉,把两朵花对在一起进行授粉,操作简单,食用安全,坐果率比自然授粉高;用坐果灵(植物生长调节剂),坐果率高,但其中含有激素,食用过多对人体有害,不建议使用。

  采收:果实熟透便可采摘。樱桃小番茄喜光喜温,在环境适宜营养充足的情况下,能够一直结果。

  2-3平方米阳台

  叶类蔬菜尽享用

  2-3平方米的小型阳台可种植的蔬菜有日常家庭食用的小白菜、韭菜、紫叶生菜、羽衣甘蓝等。另外,还可以种植颜色鲜艳的叶用甜菜,这类菜品种多样,好看、实用,还可以装饰阳台。

  种植容器就是家中常用的花盆。这些蔬菜可以和阳台花草搭配种植,植物的光合及呼吸作用能够调节室内的小气候,改善人居环境。通过种菜的过程,人们可以增加生活情趣,放松心情,不失为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

  4-5平方米阳台

  茄果类蔬菜是主打

  中等户型4-5平方米大小的阳台适宜采用穴盘种植和花盆种植,蔬菜种类可以多样化,且节省空间。

  适宜种植的茄果类蔬菜有樱桃番茄、茄子、彩椒等,还可配合生菜、小白菜、叶用甜菜等叶类蔬菜种植。种植方法上,除普通的花盆栽培方式外,穴盘种植也是不错的选择。穴盘可以用来育苗,如种植果菜类的樱桃番茄、辣椒、茄子等,都可以先在穴盘中育苗,然后移栽到大一点的容器中。樱桃番茄、辣椒、茄子等蔬菜属于观赏类品种,可以开花结果。它们的花、果五颜六色,形状各式各样,种在阳台能够起到装饰美化的作用。

  6-8平方米阳台

  瓜果好看又好吃

  6-8平方米阳台,空间相对较大,适合种植黄瓜、南瓜、甜瓜、香蕉西葫芦等瓜果类蔬菜。同时,还可以搭配叶类蔬菜、茄果类蔬菜种植。瓜果类蔬菜一般喜欢阳光,但不喜欢强光。

  对瓜果类蔬菜培育后的秧苗进行移植后,即可搭架,秧苗长大后,会自动攀升,一苗一杆或多苗一架均可。特别注意,出芽后,苗期、初花期水分不要过多,避免引起徒长。

  超大阳台

  盆栽果树随心种

  超大阳台以种植盆栽果树为主体,是目前阳台农业、设施农业的一种新趋势,在阳台上可以盆栽桃树、苹果、梨树等。盆栽果树讲究观赏性和实用性于一体,盆栽果树通过定型,具有观赏性,结出的果实可以直接采摘食用,一般情况下,一盆盆栽果树能结2-4个果实。市民可以根据自己阳台面积选择盆栽果树的盆数。

  市民可直接购买定型好的盆栽果树放在阳台上,建议购买桃树、梨树、苹果、金橘这些技术相对成熟的盆栽果树。市民可以到北京农业大学科技园选择购买。

  种菜小技巧

  如何选种子

  通常在超市、花市、菜市场、农艺市场、种子门市部等地方可以买到需要的种子或秧苗。直接购买秧苗回家移栽,是较容易、快速的办法。教给大家一个简单方法——发芽率实验,来区别种子真伪优劣。将种子用水浸泡,然后再用湿纱布包起来,放置在25℃的环境下,3-5天后观察种子发芽情况,如果种子出白多,在一定程度上说明种子是安全优质的,否则就很可能是劣质种子。

  容器有门道

  选择容器时,除花盆外,家里的塑料盆、废水桶、泡沫箱,甚至礼品盒等都可加以利用;如果种植果类蔬菜,如黄瓜、西红柿,则需要20厘米以上深一些的容器。花盆大小应依据植物的根系体积大小来选择;花盆要确保植物排水顺畅,下方要有一个排水孔。

  DIY栽培土

  选取田园土。这种耕作层的土壤拥有很好的肥力,并且酸碱度适宜,利于蔬菜的生长。切记不要用建筑垃圾和深层土。当然也可以选用含有生物有机肥的基质。特别提醒大家,最好不要全部使用天然土壤,因为其黏性太大不够疏松,根系排水性会不好,不利于蔬菜生长。

  如果想自制栽培土,则必须自制有机肥,然后与天然土混合起来,达到植物生长所需的营养要求。最环保绿色的有机肥就是利用厨余垃圾充分腐熟而成。小区内的废树叶、糠类、木屑等都可堆制有机肥。如果担心通气性不好,可选择加入一些炉渣,天然土壤、自制肥、炉渣三种材质的配比大概应为1∶1∶1。还可将自制土放置太阳下暴晒几天去除病毒。最好不使用无机肥料,而选择有机液体肥。

  巧治蔬菜病

  阳台菜园因其相对独立的空间和环境,一般不会遇到毁灭性的病虫害。一些小病小灾,最好不用化学农药除虫,可以将醋、洗衣粉溶液喷洒在叶子上,能够防治害虫;同时少量的白糖水就可以为植物提供营养。

  如何简单判断蔬菜的常见病呢?如果叶面发黄,一般是缺少微量元素,可直接在叶面上喷施配制0.2%的尿素缓解症状。喷施的时间最好选在上午和下午,避免在中午强光时喷施。喷施的尿素可在市面上购买,也可以根据需求按说明书用固体肥配制。如果叶片萎蔫,其原因可能是基质不好,建议更换基质。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