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果园种植三叶草好处多

三农 京郊日报 2015年01月06日 06: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果园种植三叶草,可以收到改善果园生态环境、美化果园环境等多重效果,可谓一举多得。

  三叶草种植好处

  培肥地力改良土壤。三叶草属于多年生豆科植物,根部长有大量的根瘤菌,固氮能力较强,再加之残枝落叶的逐年积累腐烂,可以有效提高土壤肥力。

  改善果园生态环境。三叶草生长旺盛,能在较短时间内形成草坪,覆盖效果很好,能够有效减少果园内的扬沙和尘土,抑制其他杂草生长,利于瓢虫、草蛉等天敌种群繁衍,能够起到利用生态防控果园病虫害的效果。同时三叶草根系固定土壤,即使是大的降雨,地表径流形成量也少。

  美化果园环境,利于观光农业发展。春季,果园内呈现出鲜花盛开,大地披上绿衣的景象;秋季,树上果子挂满枝头,地下绿油油的草间点缀着红、白颜色的花朵,犹如繁星点点,一边采摘,一边赏景,好不惬意。从果园中走出,鞋上没有采摘时粘带上的泥土。

  利于提高果品质量。种草可使土壤的温度昼夜变化和季节变化幅度减小,有利于果树的根系生长和对养分的吸收。草坪覆盖地表,绿叶呼吸作用可有效调节果园空气温度,促进果树良好生长及果实糖分积累。果园种植三叶草后,可以减少化肥的投入量,利于提高果品质量。苹果口味更加纯正,糖度提高1-2度。

  作为优质饲草发展养殖。三叶草的茎叶是优质饲草,可饲喂畜禽及鱼类,发展果园养殖。

  三叶草种植技术

  种植时间及方法。一般在春季4-5月份或秋季8-9月份种草,春季适宜条播,秋季适宜撒播。平整土地后,在生草播种前半个月灌一次水,诱使杂草种子萌发出土,然后喷施短期内降解的除草剂,如克芜踪等,10天以后再灌水一次,将残余的除草剂淋溶下去,然后播种草籽。三叶草播种量一般在1-1.5千克/亩。

  生草田间管理。果园应用生草覆盖技术后施肥,采取开沟施肥或穴施的方法,有助于提高肥效。开沟施肥采用轮换制,四年树下土壤可轮翻一次,不仅可以保护生草覆盖,又有利于土壤结构的改变;穴施对草的覆盖较好。在生长期需要施肥,每年一到两次,主要以氮肥为主,采用撒施或叶面喷施的方法,每年每亩施氮肥10-20公斤。成草长成以后,根据生长情况要及时刈割,不能只种不割。在种草当年,最初几个月最好不割,待草根扎稳、高约30厘米的时候再开始刈割。刈割后草的高度为10厘米左右,全年刈割3-5次,草生长快的刈割次数多,反之则少。割后的草可作为养殖饲料,也可直接覆盖树盘做绿肥。

  生草翻压更新培肥。生草3-5年后,草便开始老化,这时应及时翻压,注意将表层的有机质翻入土中。翻压时果树的旁边要浅翻,以免伤到根部。

  昌平区土肥站 王崇旺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