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云南成为我国玫瑰种苗产销中心

三农 中国农业网 2015年01月05日 09: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据云南省花卉产业联合会初步统计,今年,云南全省玫瑰种苗产量预计在1.6亿株左右,其中鑫海汇、锦海和云秀3家公司生产的玫瑰种苗占全省总产量的40%以上。随着近年来国内用于观赏、加工的玫瑰种植的兴起,拥有30年玫瑰产业发展史的云南,玫瑰种苗生产渐成规模、俏销省内外,已成为我国玫瑰种苗产销中心。

  鑫海汇是全省玫瑰种苗生产大户,现有种苗工厂260亩,今年产量预计达2600万株。在接受采访时,公司总经理张绍红指着一大片长势良好的玫瑰种苗说:“这些种苗已有3个月了,售价每株2.5元-5元,全省精油玫瑰大马士革和千叶玫瑰种苗基本由我们公司生产,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据了解,云南鑫海汇花业有限公司由云南丽都公司创始人朱应熊重新组建而成。公司进一步发挥其20多年的企业管理、技术、人才、品种资源等优势,在玉溪市通海县进行玫瑰种苗标准化和规模化生产的同时,一如既往开展玫瑰新品种研发及产业化推广。“我们收集的各类玫瑰品种已有1400多个,目前正在申报几个食用玫瑰新品种知识产权,个别品种已开始进行产业化示范种植。从目前试种情况看,各方面性状表现较好,颇受种植商喜爱。”张绍红说。

  以朱应熊为首的技术专家团队,在反复探索、试验的基础上,鑫海汇公司最终通过杂交选育、嫁接培育等方式,筛选了一批优良加工型玫瑰新品种,准备大面积推广种植。其中,“中国红食用1号”是鑫海汇公司独立研发的食用玫瑰品种新秀,该品种花瓣丰厚而细腻,色泽纯正、香气馥郁饱满,清、甜、润、香有别于其他品种,且维生素和其他成分含量较高。

  在专业化进行玫瑰种苗生产的企业中,开展加工型玫瑰新品种研发与推广的企业还有锦海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选育的切花玫瑰、加工型玫瑰、庭院和盆栽月季几大类新品种,目前正紧张有序地开展试种和测试工作,估计3年后有望大面积推广种植。

  参观完锦海的优质玫瑰切花和即将开建的光伏温室繁育基地后,在玫瑰资源圃,公司董事长董春富说:“我们选育的一个精油玫瑰品种,其精油含量高达0.48%,是目前所知精油含量最高的品种。”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