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高产创建助力云南粮油稳产增产

三农 云南日报 2015年01月05日 09: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记者近日从省农业厅获悉,2014年云南省强化措施向科技要粮,粮油高产创建超额完成年度计划任务,产生了较好的增产增收示范带动效益。全省夏粮生产克服局部地区低温雨雪霜冻和干旱的影响,秋粮生产克服初夏干旱对栽种不利的影响,全年粮食生产呈现出“面积持平略增、单产增、总产增”一平两增态势。

  为实现全年粮食总产新增30万吨的目标,云南省加大投入,强化以高产创建为重点的十大科技增粮措施,积极推进整县市、整乡镇高产创建示范,大力开展高产模式攻关试点,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耕作。农业部门还牵头强化科技服务责任,省州市建立技术专家联系片制度,县乡基层农技人员建立联系户制度,实现万亩区有技术专家、千亩片有技术骨干、百亩田有技术标兵。

  经过各方共同努力,在部省计划下达840片粮油高产创建的基础上,去年全省共完成高产创建示范1045片,示范面积 1073.17万亩,超计划27.75%,增产粮食49.8059万吨、增产油菜籽1256.2万公斤。

  据各地农业、统计部门共同测产分析,示范区小春作物麦类、冬马铃薯、冬玉米、蚕豆等作物加权平均亩产达394.5公斤,与2013年比平均亩增产47.29公斤,预计增粮8.7662万吨;油菜加权平均亩产达172.43公斤,与2013年比平均亩增19.44公斤。大春作物水稻、玉米、马铃薯、杂粮、大豆等加权平均亩产达586.86公斤,与去年比平均亩增产37.46公斤,预计增粮30.82万吨。试点整建制推进的1个县、30个乡(镇),围绕水稻、玉米、马铃薯和麦类等主要粮食作物开展高产创建,预计平均单产358.23公斤,与2013年比平均亩增产18.57公斤,增5.5%。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