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化肥过量施用等六大问题困扰山东耕地质量

三农 山东农业信息网 2015年01月05日 08: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山东省农业厅数据显示,山东省现有耕地1.14亿亩,占全省土地总面积的48.3%,人均1.17亩。高产田4445.37万亩,占全省耕地总面积的39%;中产田4362.20万亩,占全省耕地总面积的38.2%;低产田2592.43万亩,占全省耕地总面积的22.8%。

  山东省农业厅生态处处长冷彩凌说,六大问题日益困扰山东耕地质量:

  化肥过量施用问题。全省年折纯化肥施用量达472.7万吨,占全国化肥施用量的8%,氮肥利用率为30%左右,仅为发达国家水平的1/2。播亩平均化肥用量27.2公斤,比全国平均用量高6公斤,比世界平均用量高19.2公斤。超量化肥投入,造成山东土壤酸化、次生盐渍化加重。特别是近年来,山东土壤酸化速度加快,胶东地区尤为突出,pH值小于5.5的酸化土壤面积已达980多万亩。土壤酸化造成土壤养分比例失调,作物发病率升高,农产品品质下降。pH值低于4.5的地块,一般可造成作物减产30%以上。

  农药残留污染问题。全省化学农药年使用总量一般在16万吨左右,农药利用率不到30%,比发达国家低20个百分点以上,其中大部分农药残留消解在土壤、水等环境介质中。农药残留污染不但对有益生物特别是微生物造成伤害,破坏生态平衡,导致土传病害加重,耕地生产能力下降,而且造成农产品农药残留超标,影响农产品质量安全,危及公众身体健康。

  地膜残留污染问题。山东地膜用量近10年来趋于平稳,基本保持在14万吨左右,覆盖面积3600多万亩。由于地膜厚度小、易破损,基本不回收。残留地膜不仅破坏土壤结构,降低透气性、透水性,而且影响作物出苗,阻碍根系生长,可导致农作物减产10%以上。

  秸秆未有效利用问题。2013年,全省农作物秸秆总量达到8650万吨,其中7000万吨得到综合利用,占秸秆总量的81%。全省常年秸秆还田面积8000万亩以上,部分地区因秸秆还田技术和配套措施不到位,对农作物生长造成一定不利影响。

  畜禽粪便污染问题。目前,全省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率不足40%,大量未经处理的畜禽粪便直接排入农田,不仅会造成耕地污染,还会引发动物疫病传播和人畜共患疾病的发生。

  重金属污染问题。工矿企业周边、污水灌区及大中城市郊区等重点区域的农田受到持续污染,对农产品质量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同时,由于农药和畜禽粪便等农业投入品的过量使用,导致重金属污染来源广泛,源头控制难度加大。重金属污染不仅可以造成作物减产和农产品品质下降,甚至还会通过食物链对人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直接危害。(大众日报)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