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数说京郊节水农业

三农 京郊日报 2015年01月05日 08: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如今,北京人喝上了来之不易的南水。我们高兴、感恩,更应该做的是如何节约用水。众所周知,农业是用水大户。北京农业体量很小,占不到北京市总体GDP的百分之一,但用水量并不小。缺水的北京,近年来不断通过科技手段加大农业节水力度,农业节水数据不断刷新。通过这些数字,大家可以看出北京农业节水取得的成绩,认识到节水农业任重道远。

  9.1亿立方米

  市水资源公报数据显示,10年来,本市农业用水量呈逐年下降趋势,由2004年的13.5亿立方米减少到2013年的9.1亿立方米,减少了32.6%;农业用水占全市用水的比例由2004年的39%下降到去年的25%。耕地平均灌水量下降到每亩208立方米,每立方米水的粮食产出提高到1.5公斤。从2005年开始,农业用水量低于生活用水量退居第二位。

  3460亩集雨示范区

  位于昌平区小汤山的特菜大观园主推膜面集雨高效利用技术。通过修建集雨窖和汇流系统,将雨水收集起来,然后通过重力滴灌技术将雨水回收用于设施蔬菜栽培,采用冬春茬番茄和秋茬球茎茴香的茬口安排,基本实现零用地下水。像这样的膜面集雨示范区,全市共有3460亩,集雨窖总容积9.7万立方米,覆盖了顺义、密云、房山、昌平等10个郊区县。2013年,通过膜面集雨设施,共集水18.6万立方米,可满足600亩设施蔬菜一年的滴灌用水量。

  6种灌溉施肥技术

  在顺义区都市型现代农业万亩方中,目前已建立小麦水肥一体化示范区3000亩,集中展示了6种灌溉施肥技术模式。其中时针式喷灌施肥300亩、滚移式喷灌施肥180亩、自动控制微喷施肥300亩、滴灌施肥20亩、半固定式喷灌施肥2190亩、小地龙施肥10亩。3000亩小麦示范区年节水15万吨,节电7.5万度,省工210个,节本增收94.3万元。时针式喷灌施肥、自动控制微喷施肥和半固定式喷灌施肥区亩产分别达到553公斤、535公斤和466公斤,比常规管理分别增产38.9%,34.4%和17.1%。

  1株菜苗节水1公斤

  蔬菜集约化育苗不仅省工省时,而且其省水的效果更加可观。和传统的育苗方式不同,集约化育苗技术是以穴盘为主要育苗容器,以草炭、蛭石、珍珠岩等为育苗基质,在温室等可控环境条件下进行精量播种的一种育苗方式。以常用的72穴的西红柿苗盘为例,整个育苗期共需浇灌12次水,一次用水量1.2公斤左右,单株秧苗耗水量满打满算0.2公斤。而同样育1株西红柿苗,传统育苗方式耗水量至少要1.2公斤,相比起来,集约化育苗1株即可节水1公斤左右。

  猪场污水减排50%

  提起养猪场,不少人的印象是:猪扎堆,粪尿遍地……如今,这样的场景早已成为历史。京郊很多生猪住进了智能化猪舍,过上了生态环保的新生活,猪场污水排放量较以往减少了50%以上。目前,京郊智能化生态养猪场已建起10个示范点,并将在大兴、平谷、怀柔和密云等区县进行推广。同时,还推广了猪舍节水型饮水器,当水位低于出水口时,系统可自动补水;水位高于出水口则停止供水,使饮水器水位始终保持在一定水平,从点滴做起,节约用水保护环境。

  “2578”战略

  “2578”战略,意思是到2020年,全市畜禽养殖占地2万亩,渔业养殖5万亩,菜田70万亩,粮田80万亩。这80万亩粮田中,有30万亩是籽种田,意在发挥本市的科技资源优势,继续做大做强高附加值的籽种农业;另有30万亩旱作田,耗水少,节能高效;剩下的20万亩则是景观田。目前,粮田缩减的任务已向各区县分解。其中,顺义、大兴、平谷、怀柔、密云、昌平六个区县的粮经作物面积要减到只剩20万亩左右,相当于顺义一个区2013年的粮田面积。通过大幅度的结构调整,加之节能设施改造,力争实现农业用水量逐年递减。

  4亿立方米新水

  根据水务部门对农业用水的总体要求,到2020年,全市粮经、蔬菜、畜禽、水产4个行业用新水的总体目标将由5.6亿立方米减到4亿立方米左右。为此,本市农业部门将不断提升农业节水服务与管理水平,有效减少地下水灌溉总量,提高灌溉水利用系数和作物水分生产效率,力争实现农艺节水技术和措施的全覆盖,使灌溉水利用系数由0.7提高到0.75以上,粮食作物水分生产效率达到每立方米2公斤以上,蔬菜水分生产效率达到每立方米40公斤。同时,改造升级畜牧养殖业生产设施,全面实现节水生产。

  150万亩农田

  为加快推进农业节水,提高农业用水效率和产出效益,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市农业局制定了《北京农艺节水实施方案》,大力推进种植业农艺节水技术,在2015年至2020年间,将通过节水品种、镇压保墒、保护性耕作、雨养旱作、绿色防控、化学抗旱、测墒灌溉、水肥一体化等系列节水技术的综合推广应用,实现北京市150万亩农田农艺节水技术全覆盖。其中,包括80万亩大田作物、70万亩蔬菜作物。通过实施农艺科技节水技术,年节约用水0.36亿立方米。

  6大节水技术模式

  2015年,本市将在京郊集成推广6大农业节水技术模式。其中,设施蔬菜将推广高效精量节水技术模式,以顺义、大兴、平谷、密云、怀柔、昌平等地下水严重超采区为重点,以精量水肥一体化灌溉和覆膜灌溉2项技术为核心,配套实施培肥保墒、膜面集雨等农业节水技术,明年将建设1个节水技术集中展示基地、11个雨水回收利用展示基地和20个高效节水示范园区;粮经作物推广旱作节水技术模式,重点在延庆、怀柔、密云、房山、平谷等无灌溉条件的区县及地下水严重超采区,建设15个玉米雨养旱作生产“示范方”,实现零用地下水的目标。对于小麦等需要灌溉的粮经作物将推广高效节水灌溉技术模式,重点建设顺义赵全营和大孙各庄、房山窦店3个大田作物高效节水“示范方”。

  100个示范园区

  根据规划,到2020年,北京的菜田面积将从59万亩增加到70万亩。蔬菜生产年用水量将由目前的2.82亿立方米减少到2.6亿立方米。眼下,本市正在推广种植节水型品种,一系列高效节水技术也正在推广实施。在已建节水灌溉工程的基础上,本市将升级改造水肥一体化设备,重点开展以覆膜灌溉和水肥一体化两项技术为核心,实施农艺节水技术全覆盖;以精量灌溉、水肥循环利用和雨水回收利用技术为核心,开展蔬菜高效节水技术推广与示范基地建设,全市将建立100个蔬菜高效节水示范园区。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