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黑龙江鹤城绿色食品产业只争朝夕

三农 黑龙江农业信息网 2014年12月31日 14: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年初以来,齐齐哈尔市实施“5223”工程,紧紧围绕“扩基地、强加工、打品牌、拓市场”的总体定位,强力推进绿色食品产业加速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

  目前,全市绿色(有机)食品标志认证达到306个(其中绿色233个、有机73个),新增66个,是前3年认证数量的总和,约占全省1/6。无公害农产品认证数量可达640个,同比增长6.5%。有11个产品获得了国家农产品地理标识认证;基地规模不断扩大。绿色食品原料基地面积达1400万亩,比去年增加120万亩,约占全省的1/5,占全市总播种面积的40%。绿色食品原料产量850万吨,绿色畜禽饲养量720万头(只);市场体系不断拓宽。全市83家绿色(有机)食品企业,累计销售绿色(有机)食品10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利税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56%和11%;组织参加了全国性绿色(有机)食品展会11个,累计现场销售额121万元。

  今年以来,全市通过重点推进“一体两翼”建设,完善了产加销一体化经营机制,强化绿色食品投入品监管体系和绿色食品质量追溯体系“两个羽翼”作用,促进绿色食品产业升级发展。利用各地农产品优势,积极推进龙头企业建设,把龙头企业作为推动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的核心力量来抓,扩引并重,集中力量,重点倾斜,实现产业集群发展。已形成与九大主导产业相配套的产业带、产业园区,2013年以来,全市已有30个食品加工企业入驻园区。

  在生产环节上,齐齐哈尔市全力推进投入品监管,为绿色食品产业发展从源头上打牢了基础。按照“限肥控药,增施有机生物肥药”的要求,通过推进绿色食品生产监管机制、农业投入品管理机制、农业投入品试验示范推广使用机制、市场监管机制四项机制,从源头上提高绿色食品生产标准,实现了年度农药化肥使用量降低10%和生物有机肥药增施20%的目标。同时,强化了认证企业资质审核、现场检查、产品定点检测工作,积极推进产品抽检、企业年检、产品公示公告和不合格产品“退出”等制度。加大绿色食品质量溯源力度,全市已建设基地和企业溯源试点单位20个,通过示范引领,切实提高了全市绿色食品质量安全水平。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