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鞭炮村成种养专业村

三农 河南日报农村版 2014年12月31日 09: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巴富强通讯员董胜军史晓康)12月29日,记者来到扶沟县柴岗乡翟楼村,只见以前随处可见的鞭炮作坊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排排日光温室和现代化的养殖场房。

  据了解,翟楼村的鞭炮生产历史已有几百年,过去全村七成以上的农户从事鞭炮生产加工和销售,鞭炮一直都是村里的支柱产业。但是,他们的鞭炮生产多以家庭为单位,生产条件简陋,安全事故时有发生。近年来,扶沟县不断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力度,严厉打击非法生产,同时着力引导农民转变思想观念,大力发展日光温室和规模养殖,向土地要收入、要效益。

  村民翟现秋、翟现涛弟兄俩和大多数村民一样,祖祖辈辈都从事鞭炮生产加工和销售。在乡政府的动员下,翟现秋试着建了一个日光温室,没想到仅卖黄瓜就为他带来了2万多元的收入。见弟弟改行种菜赚了钱,翟现涛坐不住了,在妻子的支持下,他投资10多万元建起了村里首个规模化的养猪场。现在,翟现秋已经成了村里的种菜能手,种的日光温室黄瓜、辣椒销售到北京、郑州、许昌等城市。哥哥翟现涛的养殖规模更是翻了几番,最多年出栏生猪3000多头,收入50多万元。

  看到种菜和养殖能致富,越来越多的翟楼村村民放弃鞭炮生意,建起了日光温室和养殖场。随着规模不断扩大,他们又成立了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注册了“环宇”蔬菜商标,打响了品牌,产品远销全国各地,成了种养专业村。

  翟楼村支部书记翟青枝说:“现在,我们村光3亩以上的日光温室就有150多座,规模以上的养殖场20多个,村民增收致富的渠道越来越宽,80%的村民实现了致富梦。”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