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兄弟建家庭牧场 带领乡亲致富

三农 华西都市报 2014年12月31日 08: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如今,农村出现年轻劳动力外出打工,农田闲置,部分土地撂荒的现象,面对这些农业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家庭牧场应运而生。那么,家庭牧场应该如何走上规模化,集约化,商品化生产经营的发展道路?南充营山县丰产乡的和平家庭牧场进行了有益的尝试,探索出一条适合丘陵地区家庭牧场发展的新路子。

  历经磨难 兄弟俩走上创业路

  12月17日,在营山县丰产乡龙马村4组的和平家庭牧场,翟和平正在给山羊喂食。一条条健康可爱、毛皮油亮的山羊从羊圈探出头来,咩咩地欢叫着……

  2012年,在外打工多年的翟和平和哥哥翟启华回家发展养殖业,他们在巴中南江购买了30多万元的黄羊,由于没有养殖经验,回家当天就给喂玉米和牛奶。没想到,羊子回来过后很快出现了拉肚子、流鼻涕现象。在这危难关头,营山县朗池镇兽防站的畜牧医生“挺身而出”,给他们指导打针,吃药。一个月过后,黄羊的病情基本得到了控制。然而,这场病疫,让兄弟俩“损兵折将”近半。不服输的两兄弟在兽防站的建议下,兄弟俩购买了本地的黑山羊。

  在畜牧专家的建议和帮助下,兄弟俩新建了600多平方米的养殖场。另外,还修建了专门的游泳池,每天羊子都会去“游泳洗澡”杀菌消毒。这两年来,翟氏兄弟俩养殖的山羊长得油毛光亮,健康可爱。最高峰期,存栏量达450多头。

  生态循环 废弃物利用生产饲料

  一家人,如何把山羊养好,自然涉及分工合作的问题。每天早上,老父亲和翟启华给山羊添料喂食,翟启华的妻子负责打扫羊圈清洁卫生,扫场地、除粪,种植黑麦草。下午1时许,翟启华和妻子上山放羊,老父亲则为羊圈消毒,5点多钟,山羊便陆陆续续回家,自行跳进游泳池洗澡,随后进入圈舍。而翟和平本人,则主要负责山羊的防疫和销售。在家庭牧场的经营权方面,翟氏兄弟同样实行了股份制。

  在和平家庭牧场,记者发现了两件有趣的事,一是附近栽种了10多亩的黑麦草。翟嫂说,她每天收拾的羊粪便作了肥料,草长成后,割下来便作了草料。“自已种植草料,农村收购包谷,成本价算下来比饲料还低。”距离半公里路的地方,记者还发现了一个鱼池,里面喂有鲫鱼、草鱼等。翟和平告诉记者,既养鱼自给自足,又减少了养殖业的污染,算是实行了生态循环养殖。

  “托养”模式

  和农户共走致富路

  如何将自己的家庭牧场规模壮大,并且带动当地村民致富增收呢?为此,翟氏兄弟借力打力,按照巴中南江黄羊的发展模式,他们也推行了“托养”山羊养殖模式。即免费发放公羊和母羊,由借方实行“包技术指导,包病情防疫,包销售”三包政策,待母羊产崽后,按照借方和贷方各一半的原则分配小羊。如果贷方不再养羊,将借的山羊返还给借方即可。

  看到兄弟俩的山羊养得精肥马壮,市场销量也好,村民们也纷纷愿意养殖山羊。以9组的杨小康为例,他在和平家庭牧场签订了8头母羊1头公羊的托养协议,顺利地将羊子领回了家。这期间,杨小康也在通风透气处修建了羊圈,修建了澡堂,由翟氏兄弟进行技术指导和疾病防疫。一年下来,杨小康的养殖场也见到了成效。

  在发放山羊的10多户村民家中,大家按照翟氏兄弟的养殖模式,修建场所,即便没有“游泳池”,也修建了一处小澡堂,让山羊消毒杀菌。因防疫到位,一年多时间下来,各家各户养殖的山羊均长势良好。2013年,翟氏兄弟发放出去40多头山羊,今年就回收了40多头小羊。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