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重庆开县:建柑橘合作社 步入发展“快车道”

三农 新华网重庆频道 2014年12月29日 11: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专业合作社在给农民带来收益的同时,也成为发展规模农业、高效农业和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推动力。开县是柑橘生产大县,如何提高柑橘产业价值,一直是一项重大课题。

  开县丰乐街道黄陵村1组的田学美看准时机,2010年流转土地1300多亩,成立金满甜种植股份专业合作社,带动当地群众增收80%以上。该合作社建立了全县最大的水果冻库,去年获得市级示范社称号,今年又被评为国家级示范社,符合出境水果包装厂检验检疫条件,并获得注册登记证书。

  返乡创建合作社

  2004年,田学美因为家庭负担重,选择了到上海打工。2010年,他回到家乡,从农民手中流转了1300多亩土地,种植新品种柑橘。

  近日,笔者来到田学美的柑橘园,他高兴地介绍:“栽种整齐的柑橘树连成片,你如果从湖对面往这边看,很壮观。”

  田学美成立了金满甜种植股份合作社,被评为重庆市果品行业协会常务理事单位。

  “就在办果园没多久,山上除草的工人无意间发现杂草中有很多野鸡蛋。”田学美说,于是他花了几千元购买了孵化床,开始繁殖野鸡,出售野鸡和野鸡蛋,还注册了“迎仙山”野鸡蛋商标。

  柑橘“洗脸化妆”价值高

  今年,在开县农委的支持下,金满甜种植股份合作社引进了商品化处理生产线,对柑橘进行“洗脸化妆”。到了柑橘丰收的时节,田学美的手机响个不停,全县的柑橘种植户都在联系清洗、分级、包装。

  走进合作社的厂房,工人正将一箱箱柑橘倒进机器里,机器对柑橘进行清洗,并自动将柑橘按大小进行分类,让柑橘更有了“卖相”,相比传统的柑橘初加工,既节约了人工,又降低了成本。

  据悉,这条生产线能够日处理柑橘90吨,按照每吨柑橘加工费240元计算,除去生产运行费用,预计今年这条生产线就能获得利润近30万元。

  “我们建这条生产线,不仅让自己的果子得到商品化处理,提高了价值,也吸引了其他果农到我们合作社来加工。”田学美说。

  此外,合作社建立了全县最大的柑橘冷藏保鲜库,库容保鲜能力800吨,年周转贮量能力可达3000吨以上,可以实现柑橘错季销售,提高柑橘价格,为全县柑橘增收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上个月中旬,俄罗斯的客商看中了合作社的柑橘,在相关部门的陪同下到合作社进行实地考察,并达成了销售协议。

  带动村民致富增收

  合作社现有成员306户,常年吸纳近30人务工,季节性用工达100人,年支付工人工资近150万元。2015年柑橘进入生产期,预计产量将达到2000吨,实现产值400万元。

  今年59岁的邹生富是入股的村民,笔者采访时,他正在清理杀虫灯下的虫子,他高兴地说:“加入合作社后,家里的经济收入增加了,可以从三个渠道赚钱:土地的租金收入;合作社里打工的收入,在施肥、杀虫、摘果等农忙时节,每天可以赚80元;到了年底,还可以根据自家出土地的多少分红。”

  “下一步,我打算把基础设施建好,得到国家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书,争取把果子卖到世界各地。”田学美说。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