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密云乡村旅游迈向“高大上”

三农 农民日报 2014年12月29日 09: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孙溢苹

  提起乡村旅游,吃农家饭、住农家院、赏乡村美景是传统的老三样;如今,随着北京密云“一个乡村就是一个民俗酒店”理念的推进,到密云县的游客不仅可以住上古朴雅致的乡村酒店,享受星级宾馆般的待遇,还能参加各种时尚的乡村旅游派对,告别了昔日的“傻大粗”,密云的乡村旅游正逐步迈向“高端大气上档次”。

  闲置农宅变“酒店”

  APEC会议召开前,位于溪翁庄镇金叵罗村的北井小院就已被喜欢乡村情调的城里人预定一空,每晚1980元的价格并没有让一些市民望而却步。“这里环境古朴,原汁原味的农村风貌,能找到很多童年的回忆!”市民郭先生说。

  乡村旅游重在“村”味,这是最大的卖点。金叵罗村的这间北井小院,是利用闲置老宅,不拆,依老样加固,再巧妙配建现代化的厨房、卫生间等设施,整院对外出租。一经推出,便广受市民青睐。

  而北井小院并非特例,在密云县还有不少的民俗小院正实现着华丽转身:北庄镇的山里寒舍,外表古朴,内设现代,让市民领略不一样的“寒舍”;在石城镇的云水花溪乡村酒店里,看书、品茗、观星……让游人沉醉不归;冯家峪镇的鹿鸣山居乡村酒店,宛如世外桃源;太师屯镇的丛林鸟户外营地,游人尽情体验着汽车旅馆的新奇……

  民俗房间有“标配”

  APEC会议结束后,入住司马台新村的市民白先生惊喜地发现,客房里的牙刷、牙杯、香皂、梳子等洗漱用具不仅一应俱全,而且还标有统一的“logo”,看来出门旅游经常自备洗漱用具的他这次是多余了。

  今年,密云县以司马台、古北口、阁老峪3个村为试点,推广使用统一标识的客房“小六件”——牙刷、牙杯、牙膏、香皂、梳子、拖鞋。物品虽小,却实现了民俗户接待水平与星级酒店的接轨。

  微营销揽来大生意

  “金秋到喜开镰”、“金叵罗的小米熟了”、“带娃一起体验收割的乐趣”……前几天,微信朋友圈里,关于溪翁庄镇金叵罗村首届金谷开镰节的帖子“噌噌”地刷屏。

  充满创意和农事体验的活动之所以能受到如此多市民的热捧,与该村前期的微信营销密不可分。金叵罗村率先打起了新媒体的营销战,“樱桃采摘节”、“品贡米打包饭”等特色活动,通过手机微信,迅速传播开来。今年前10个月,金叵罗村共接待游客1.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2.2万元,无论人数还是收入都是往年的3至4倍。

  在刚刚结束的密云乡村旅游发展大会上,密云县晒出了一张可喜的成绩单:截至2013年底,全县民俗户增至3606户,乡村旅游综合收入6.08亿元,乡村旅游人均消费达89.2元,实现了跨越式增长。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