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聚焦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适度规模经营允许“探索、探索、再探索”

2014中央农村会议 浙江日报 2014年12月26日 09: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

  记者 林晖 王宇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积极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这是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也是农民群众的自觉选择。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方式多种多样,要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基层和群众首创精神,允许“探索、探索、再探索”。

  近年来,我国土地流转呈现“加速跑”态势。来自农业部数据显示,土地流转占承包地比重在2012年超过20%,2013年超过四分之一,目前则已接近30%,几千年来的小农经济正逐渐向规模化、现代化农业迈进。

  “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是生产力发展的自然过程。”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认为,发展适度规模经营要充分考虑各地自然经济条件、农村劳动力转移程度、农业机械化和社会化服务水平等因素,因地制宜确定本地区适度规模经营的标准。既要积极鼓励,也不能拔苗助长;既要避免土地撂荒和经营规模过于碎小,又要防止土地过度集中。

  “土地问题涉及亿万农民切身利益,土地承包经营权属于农民家庭,土地是否流转、价格如何确定、形式如何选择,应由承包农户自主决定,流转收益应归承包农户所有。”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郭晓鸣认为,不能用简单化的行政干预手段来推进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