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北京市59万亩高耗水作物5年内退出

三农 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 2014年12月26日 09: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3日,通州国际种业科技园区育苗温室里,微喷灌系统正将精确计算的水量均匀喷洒到苗圃上,既能保证种苗发育,又最大程度节约用水。

  南水进京并不能完全改变北京水资源缺乏的局面,节约用水的任务仍然艰巨。昨天(23日),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今后本市将继续推进农业高效节水工作,力争用5年时间,将农业用水量从7.3亿方下降到5亿方,59万亩高耗水作物退出地下水严重超采区和水源保护区。目前,本市的节水灌溉面积已达88%。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通州国际种业科技园区。这座位于通州南部于家务乡的科技园占地22000亩,包括粮食、蔬菜、花卉、林果在内的农作物全部采用先进的喷灌、滴灌技术。据科技园相关负责人介绍,使用喷灌、滴灌技术,年节水量可达到150万立方米,节省费用500万元左右。

  走进草莓种植大棚,记者发现,拱形棚下一垄垄草莓已经挂果,个头大的足有成人的半个手掌大。草莓下的土壤湿润却没有水洼。“每一垄土地下都有滴灌管,只要我打开阀门,滴灌管就开始出水,两秒钟一滴。”大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就是膜下滴管技术:“平均每周浇一到两次水,一个大棚只用1立方水!”

  据了解,草莓种植的需水量较大,传统种植中一直采用漫灌的方法。使用膜下滴灌,肥随水走,既节约了水,又不容易让土壤板结。

  在育苗大棚里,一台移动式喷灌机正对着苗床进行雾滴喷灌。记者看到,喷灌机类似一根长杆,上面有26个出雾口,可以将水瞬间雾化,均匀喷洒到苗床上。喷灌机的长度、高度和出雾量都可以人工调整。“比起人工喷洒,喷灌机省水超过50%。”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北京市水务局统计,截至去年,全市农业灌溉面积348万亩,已发展节水灌溉面积305万亩,占到总灌溉面积的88%。农业用新水量逐年下降,从2001年的17.4亿方下降到去年的7.3亿方,降低了58%。

  除了发展喷灌、滴灌等节水技术,本市还通过治理老河湾、砂石坑等措施蓄滞雨洪,用于农业灌溉。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截至2013年底,全市共建成1000处农村雨洪利用工程,蓄水能力达到2800多万立方米。

  未来,本市仍将继续推进农业高效节水工作,力争到2020年,将农业用新水量从7.3亿方降到5亿方左右,灌溉系数由0.7提高到0.75以上,农业农村用水全计量全收费,全市地下水严重超采区和水源保护区退出小麦等高耗水作物种植面积59万亩。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