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吉林大安市土地流转实现规模经营

三农 农民日报 2014年12月26日 09: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大安市土地流转形式多样,主要有出租、入股、互换、转让、转包等多种形式,主要以出租、转包为主。出租、转包就是承包者将土地的使用权以不超过剩余承包年限转包给他人,自己仍保留承包权,双方签订契约,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转包运作简便,主要特点是:从转包主体看,多数是外出打工户、举家搬迁户、人口自然减少户等;从转让范围看,一般限于本村农户和亲属、朋友。

  流转主体主要有四种模式:一是大安市内外企业。北京华清农业开发公司在四棵树乡建设村承包大安灌区整理土地2.3万亩,用于水田开发,2014年种植水稻1万亩。安广先达食品从向前村农户手中流转土地3000亩,作为“生产车间”种植粘玉米,并将粘玉米进行加工销售。二是农民专业合作社。安广镇永富村民意专业合作社组织动员有意愿的群众拿出土地入股或进行土地流转,交由合作社统一经营,做到了“统一耕种,统一农资,统一管理,统一收获,统一销售”,为大安市农业现代化发展探索了一条新路。三是家庭农场。丰收镇新富村农民寇金友承包土地2250亩,建成了一个集种植、科技服务、农产品营销于一体的现代家庭农场,年生玉米约300万斤。四是种植大户。各个乡镇出现了很多种植面积75-300亩土地的种植大户。联合乡曙光村农民李春国经营土地120亩,2013年生产粮食18万斤,实现产值17.4万元,纯收入达到9.5万元。

  土地流转释放了多赢效应。一是提高了土地收益。土地在流转到龙头企业、经济组织或种植大户手中后,由于土地的规模化经营程度、现代化耕种水平得以提高,而生产成本可降低30%左右,大大地提高了土地的产出效益。二是增加了农民收入。土地流转后,农民不付成本、不担风险,平均每公顷旱田年可获取租金6000元左右,每公顷水田年可获取租金8000元左右,外出务工或从事其他经营每人每年大约可获得2万元以上的收入,较经营土地而言,年可提高收入1.7万元以上。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