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水中伸出的葡萄藤

三农 辰溪新闻网 2014年12月26日 08: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一串串翡翠般的“红富士”葡萄挂在葡萄藤上,一箱箱玛瑙状的“黑旋风”葡萄在果农手中传递……这是笔者今年金秋时节在柿溪乡向家湾村见到的喜人情景。葡萄产业的发展,使这个大洑潭库区移民乡镇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考察论证找准产业项目

  柿溪乡位于辰溪县东南部,离县城17公里,辖17个村18000余人。修建大洑潭水电站时,该乡淹没了大量的生产生活资源,1683位村民因此移民,为电站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如何帮助移民脱贫致富,建立起新的幸福生活,成了该乡党委、政府,以及县移民局等部门日思夜想的问题。经多次会议商定,改变以往“输血”的扶贫方式,实行发展产业“造血”的办法。

  长期以来,柿溪乡的主导产业以林业、农业为主,种植基础扎实,农户发展经济作物的积极性高,但该乡农产品多于用自产自销,没有形成规模,导致大量的土地荒弃。据悉,全乡三分之二土壤为黄壤,其余均为水稻土,土质多呈微酸性,非常适合葡萄生长,因此,县移民局与柿溪乡一同敲定了发展优质葡萄产业之路。

  2012年,柿溪乡成立水子冲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在该乡向家湾村集约土地200亩进行葡萄种植,全村96户村民参加了合作种植,使产业从农户分散经营,转变为规模经营。2014年该乡又在溪口村、寨上村发展了400亩早熟葡萄。预计2015年全乡600亩葡萄可全部挂果。

  媒体联动打响产业品牌

  “预计明年600亩葡萄可全部挂果,产量达近90万斤!”柿溪乡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做响柿溪葡萄品牌、壮大库区支柱产业成为当务之急!

  县移民局局长杨太铁、柿溪乡党委书记欧永成和乡长余梦淳与县委宣传部、县电视台相关负责人取得了联系,共商推广大计。经过精心筹划和准备,“柿溪葡萄熟了”亲子互动活动于2014年8月16日正式启动,共举办了3期,先后吸引了1500余人咨询,共有26个家庭参加比赛,前来观看比赛的市民更是络绎不绝,在全县范围内引起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当月便销售掉各品种葡萄10万余斤,收入60多万元。

  产业发展了,最令人开心的莫过于120余户种植农户的腰包鼓了起来。柿溪乡向家湾村3组种植户向仕峰不禁高兴地说:“今年大伙在家门口就将葡萄销售完了,以前可全靠自己四处找熟人寻销路!”据了解,向仕峰家的3000余公斤葡萄全部按12元每公斤价格畅销一空,获收2万多元。村民们的腰包鼓了,笑容比葡萄更甜。

  销路畅通扩展产业规模

  “100块,200块,300块……我家里种植了5亩葡萄,今年获收5万多元。明年我还要再多种点!”数着厚厚一沓沓钞票,现年35岁的种植户向仕勇对来年的计划信心百倍。

  据柿溪乡移民专干向仕荣介绍,该乡明年将整合传统农业资源,发挥优势产业,计划以曾家冲村、付家湾村为中心扩大种植中熟葡萄400亩,届时全乡葡萄种植面积将达到1000亩。

  伴随着柿溪葡萄品牌开始响誉县内外,且明年的“订单”都提前送来了,周边村组农户就像吃下了“定心丸”,竞相向柿溪乡党委、政府和县移民局提出扩种申请,400亩的种植指标瞬间告罄。

  如今的柿溪,青山绿水萦绕间,满满都是葡萄园。因葡萄产业属库区移民后扶项目,许多人都笑称:这是从水中伸出的葡萄藤!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