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科技“点亮”品牌农产品

三农 海南日报 2014年12月26日 09: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万宁东澳镇所产的莲雾。

  莲雾好吃,但是易裂果。下雨或者突然降温,甚至在运输途中均会造成莲雾裂果,莲雾一旦裂果,品相降低,就失去了品牌农产品的效果,导致价格降低。据果农介绍,裂果率甚至高达1/3-1/2,给果农带来的损失巨大。

  “我们的莲雾园,嫁接了来自5个国家的品种,培育出了最适合海南的新品种。”12月19日,海口市云龙镇金德丰莲雾基地负责人黄益丰说,“我们已经培育出了‘中国红’新品种,解决了裂果的问题。根据试验,裂果率能够控制在10%以下。”

  农业品牌化离不开科技的支持。近年来,我省加大新技术、新品种的研发与推广,提高新品种培育到栽培技术等环节的科技含量。同时,转变思路,创新机制,促进科研院校与企业和农民对接,提高科技转化率。

  2013年以来,集中推广新技术50项、新品种80个,建设了10个农作物新品种区域试验站,累计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2100万亩次。创新“一站式”农机购置补贴模式,推动全省农机总动力达到515万千瓦,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40%。

  启动了“双十双百”科技高位嫁接工程,加强与华中农业大学、涉农科研院所、企业深入合作,培育了神农大丰、广陵高科、罗牛山、中农正业等一批科技创新企业和产业联盟,组建绿橙、畜牧、瓜菜、橡胶、槟榔等8个科技产业联盟。

  新的技术还需要新的农民来掌握。今年,省农业厅、省财政厅印发了《2014年海南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实施方案》,启动了我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计划培养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解决“谁来种地”、“如何种好地”的紧迫课题。

  今年以来,我省通过整合培训资源,创新培训机制,按照选优培优扶优的原则,实施阳光工程、新型职业农民培养、万名中专生培养计划等培训,前三季度全省已培育新兴职业农民2.6万人次。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