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山东潍坊拟建农产品全链条追溯体系

三农 齐鲁晚报 2014年12月25日 15: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农产品将有二维码准出身份证

  记者在潍坊市区一些超市内看到,部分蔬菜产品已经开始使用二维码。

  24日记者了解到,为推进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体系建设,潍坊出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体系建设方案》,加快建立原产地可追溯制度和质量标识制度,方案目前在征求意见中。

  根据方案要求,将从蔬菜、果品、茶叶、食用菌主产区入手,利用3-5年的时间,逐步将所有农产品质量标准、监管、执法、检测信息和农产品生产主体、农业投入品经营主体纳入监管追溯平台。

  安全监管追溯体系从市级一直延伸到基层农药店,由生产经营者从产品播种开始,对播种信息、施肥信息、用药信息、灌溉信息、采收信息、农残检测信息、销售信息等生产过程信息进行管理和信息收集录入。

  要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产地准出制度,鼓励农产品生产基地利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平台,对收获上市产品加贴载有产品名称、产地、播种、用药、施肥、检测等信息的二维码上市销售,将产品二维码作为农产品产地准出的身份证和合格证。

  根据方案要求,2015年建成市级和2个以上县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平台建设,将所有农业镇检测室建成追溯点,选择40家左右农业标准化基地建成追溯点。

  2017年,所有县市建成县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平台,将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建设的规模化生产基地、标准化农药经营店纳入追溯试点范围。

  到2020年左右,将所有农产品质量标准、监管、执法、检测信息和农产品生产主体、农业投入品经营主体纳入监管追溯平台,实现对农产品质量标准、监管、执法、检测、种植面积品种、农业投入品经营使用等信息的查询和分析汇总,实现食用农产品从生产到进入批发、零售市场或生产加工企业前的环节可追溯。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