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北京延庆县:这儿的葡萄一年四季可采摘

三农 京郊日报 2014年12月25日 15: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眼下,各地葡萄园里的葡萄藤蔓都已埋土过冬,可延庆县苏庄农场的葡萄温室里,却是一片生机盎然。走进温室,记者看到葡萄藤条上挂满了葡萄,有的品种已成熟,有的正处于转色期,有的则刚刚挂果。农场工作人员的话语间透着一种自豪感:“这些温室利用的是今年世葡会上备受关注的葡萄周年生长技术,有了这项技术,葡萄可实现周年生长,月月采摘。”

  11时30分,温室里突然响起报警声。看到记者满脸诧异,农场技术员李峰赶紧解释:“葡萄最适生长温度是25℃-28℃,我们在温室里安装了监控系统,当温度超过30℃时就会报警。”说着,他走到温室门口,按下一个红色按钮,把通气机打开。

  在温室入口的墙上,记者见到一个方砖大小的显示屏,上面显示着温度、湿度、光照等实时监控数据。“这个设备在坐果期和果实膨大期很关键,能精准监测,帮助我们及时调节葡萄的生长环境。”李峰说。

  当然,要实现葡萄周年生长,更离不开丰富的品种资源和一套栽培新技术。葡萄周年生长技术是一种利用设施生态环境,提早或延迟葡萄萌芽、生长、成熟的进程,实现周年结果的技术。“为办好世葡会,延庆县收集了来自世界多地1014种葡萄,这些葡萄品味不一,生长期长短有别,有早熟、中熟、晚熟,为我们优选品种提供了基础。”李峰说,为研究合适的栽培技术,延庆县农技人员付出艰辛努力,从2006年开始试验该项技术,2010年试验初步成功,同株葡萄实现一年两熟。随后,专家又就葡萄品种的花果管理、病虫害防控等关键技术进行了试验。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由一年两熟技术加上不同品种的错时栽培,延庆葡萄实现了周年生长。

  “经过一年两熟、四季结果到周年生长、月月采摘三个阶段的发展,延庆的日光温室葡萄栽培模式实现历史性突破,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延庆县果品服务中心副主任房荣年说,现在,何时开花,何时结果,葡萄生长速度可按需控制。“根据试验结果,利用周年生长技术,能让葡萄产量翻番,目前,我们正在推广这种日光温室栽培的葡萄品种和丰产技术模式,让其能充分发挥兴业富民的作用。”房荣年说。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