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福建长汀:生态保护下的养鸡致富路

三农 中国新闻网 2014年12月25日 11: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图为28年养鸡经验的蓝晓红是河田家喻户晓的养鸡能手。

  “这里几乎家家都养河田鸡,你看田里跑的就是,随处可见。”福建省长汀县河田镇副镇长曹广能指着正在田里觅食的河田鸡,教我们辨认。

  河田镇是“世界五大名鸡”之一的河田鸡的原产地,而河田镇曾是全国水土流失的重灾区。

  从1983年福建省委省政府将长汀列为治理水土流失的试点开始,几代长汀人与百万亩荒山作战,创造了水土流失治理的“长汀经验”,成为中国水土流失治理的典范。

  “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讲的“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这句话,成为长汀河田开辟生态农业致富路的真实写照。

  1998年,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习近平为长汀水土流失治理题词“治理水土流失,建设生态农业”。曹广能介绍说,长汀的河田鸡资源产业化开发在全县铺开也正是上世纪90年代。

  在河田,生态农业河田鸡养殖经验由来已久。俗话说,“没吃河田鸡,不算到长汀。”据民间传说,早在唐开元年间,河田鸡就被选送到长安,列为斗鸡之一,明朝时期被誉为斗鸡之雄。

  近现代以来,河田鸡多次在农产品博览会中获得金奖,是《中国家禽品种志》收录的全国8个肉鸡地方品种之一,也是福建省被收入的唯一鸡种,拥有“福建省名牌农产品”等多项殊荣。

  近年来,趋于完善、规范的生态农业建设使得河田鸡养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据了解,目前,全镇年出栏河田鸡150万羽,存栏60万羽;当地民众养殖河田鸡规模大小不等,其中存栏2000羽以上的养殖场有26家,存栏200羽以上的养殖户也达到了330户。

  河田鸡养殖成为了当地农业产业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河田人也走上了从养鸡过年到养鸡致富的小康之路。

  已有28年养鸡经验的蓝晓红是河田家喻户晓的养鸡能手。2006年,蓝晓红承包了300亩的荒山开办起兰秀种鸡场用以养殖河田鸡,发展立体生态农业,经过八年时间的努力,现已形成了年孵化供种能力70万羽、成鸡供应量10万羽的规模,是目前河田最大的河田鸡养殖场。

  “今年销售前景很好,快过年了,订单又更多。”就在前两日,种鸡场刚刚卖出了4000只鸡苗,蓝晓红高兴地说,“每年最发愁的事是不够卖,根本供不应求。”

  “我希望把鸡场建成花园式鸡场。”蓝晓红将承包前的场址照片给我们看,照片上未开发的养殖场山头裸露,支离破碎,杂草丛生,与废墟无异,丝毫无法将眼前满山苍翠、生机勃勃的养殖场与过去的荒凉作联想。

  距离蓝晓红居住的洋楼百米开外就是鸡舍,放眼看去都是绿色覆盖的山头。蓝晓红告诉我们,几年来,自己与政府共同出资种树,点滴积累下,近1000亩的区域内已种植了7000株桂花、1000株红豆杉、300株罗汉松、500株红叶石楠,还种植了5亩优质牧草作为鸡饲料。

  蓝晓红说,“还有香樟、毛竹等树种,环境好了,鸡自然也健康,品质更好。”

  “一人富了不算富”,为了带领河田乡亲脱贫致富,传授河田鸡养殖技术,蓝晓红组织创办了长汀县香草家禽养殖技术服务专业合作社,现合作社共有社员115人,每年存利润达到50多万元。

  蓝晓红表示,未来将拓宽河田鸡养殖途径,增加果园套养等生态养殖形式,努力践行既保住“绿水青山”,又争取“金山银山”。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