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朝阳产业鼓起农民“钱袋子”——甘肃草食畜牧业发展综述

三农 甘肃农村报 2014年12月25日 14: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朝阳产业鼓起农民“钱袋子”

  ——全省草食畜牧业发展综述

  本报记者张晟通讯员

  草食畜牧业既是我省传统产业,也是发展现代农业和促进农民增收的优势产业之一。2003年,我省提出要在全省范围内把草食畜牧业作为战略性主导产业来培育,把我省建成畜牧业强省,牛羊产业发展走上探索起步的道路;2008年,我省又将草食畜牧业发展列入促进农民增收六大行动之一,牛羊产业成为农牧民创业致富的朝阳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全省草食畜牧业从起步迈向全面提质增效,由传统经营向产业化经营方向转变,并积极探索建立了从养殖到餐桌完整的现代畜牧业经济体系。实践证明,草食畜牧业已成为促进我省农村农业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战略性主导产业,农业产业中增长势头最强、发展潜力最大、最具前景的优势产业之一。

  多措并举培育朝阳产业

  目前,全省规模养殖小区(场)数量达到6642个,适度规模养殖户发展到80多万户,奶牛、肉牛规模养殖比重达到70%和55%,农区肉羊规模养殖比重达到50%。2010年在全省启动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活动,按照畜禽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无害化的“五化”标准,创建部级标准化示范场45个,省级标准化示范场118个,市州级示范场173个。全省牛羊产业规模化、标准化水平明显提升,畜牧业发展方式转变步伐加快,现代畜牧业建设稳步推进。

  通过区域布局、重点扶持、集中连片开发,全省20个肉牛产业大县牛存、出栏量分别占全省的60%和71%,30个肉羊产业大县羊存、出栏分别占全省的82%和88%。全省初步形成了以陇东地区、河西走廊为主的肉牛生产基地,年出栏肉牛110万头,占全省的62%;形成了以兰州、酒泉、临夏、张掖为主的奶牛基地,年存栏12万头,占全省的60%以上;形成了河西走廊、中部(白银、兰州、定西)、南部地区(临夏)三个肉羊产业带,年出栏880多万只,占全省90%以上;形成了以肃南、天祝等沿祁连山北麓县区为主的河西百万只细毛羊生产基地;形成了以酒泉、庆阳为重点的绒山羊生产基地,全省牛羊区域性优势产业布局逐步合理优化。

  全省通过争取国家畜禽良种工程、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菜篮子”等项目扶持,加大对畜禽良种繁育体系建设扶持力度,对黄牛改良所需冻精、液氮实行全额补贴,对黄牛改良冻配点和绵羊人工授精站建设安排补助资金,建立健全以冻精生产、液氮站、改良站、冻配点为主的良种繁育体系。目前,全省黄牛改良冻配点发展到1753个,绵羊人工授精站575个,每年冻配改良黄牛100万头,冻配率由54%提高到75%;改良绵羊450万只,其中人工授精改良230万只。牛、羊良种化程度得以提高达到70%以上,动物遗传资源保护和利用得以加强,牛羊新品种(类群)培育开始起步。早胜牛、藏羊、滩羊、兰州大尾羊等8个地方品种建立了保种群。组建河西肉牛、陇东红牛、中部肉羊、优质细毛羊核心群39个6600头只。2011年,全省肉牛、肉羊出栏率分别达到34%和58%,成年荷斯坦奶牛泌乳期头均产奶量提高到3500公斤,出栏肉羊个体产肉量达到15.7公斤,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5公斤。

  2007年前,牧区是甘肃省牛羊产业发展的主战场。2007年后,随着全膜双垄沟播技术的大面积示范推广为农区草食畜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全省累计建成不同规格的青贮窖16.4万个,总容量达到750万立方米,每年青贮秸秆250多万吨。秸秆机械化处理程度提高,秸秆青贮由农户手工制作向机械化操作跨越,农机具累计达10.4万套。全省玉米秸秆加工利用率提高到54%,牛羊产业大县超过60%,奶牛养殖企业和大型肉牛养殖场普遍开展了整株带穗青贮。全膜双垄沟播玉米生产重点县正在实现向牛羊生产重点县和饲料加工基地的渐进,草食畜牧业已由牧区资源约束型走上了农区秸秆资源循环利用型发展的路子,促进了农业良性循环。

  随着牛羊产业的发展,政府在提供市场信息、生产资料、技术培训、运销服务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服务,各地以畜产品生产、加工、营销企业为龙头,创建地方品牌,探索出了“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带农户、订单生产、合同收购等不同形式的产业化发展路子。各类畜牧产业化经营组织达到721个,带动农户70多万户。全省建成牛羊肉屠宰加工企业28个,年设计加工能力近300万头只。有3家肉牛生产屠宰加工企业开始对港出口活牛、牛肉等高档产品。乳品加工企业21个,日处理鲜奶800吨以上,年产值7.4亿元。皮毛加工企业33个,年产值4.4亿元。2008年经国家商标局核准,平凉红牛成功注册为全国第一个活牛商标。从销售情况看,牛羊及其加工肉制品是甘肃的传统调出产品。据有关部门调查统计,全省自2003以来平均每年调出牛羊肉10万吨左右。

  在以牛羊为主的草食畜快速发展的拉动下,畜牧业收入稳定增长,畜牧业对农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逐年上升。以2012年底市场情况统计分析,头均育肥肉牛(5-6月龄)盈利1000元,只均育肥肉羊(3-4月龄)盈利200元,头均奶牛盈利4000元。全省农牧民人均养殖现金收入900元左右,占农民人均现金收入的30%以上,并为200多万农牧民提供了稳定的就业机会。

  在全省牛羊产业发展历程中,涌现出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示范企业,它们在政策扶持下抢抓机遇,在各级部门的领导下充分发挥本身优势,逐步形成牛羊养殖的康美模式、中天模式和庄园模式。康美肉牛养殖模式:由康乐县与康美集团公司共同创立,它包含“公司+基地+农户”生产经营模式和标准化设计、规范化建设、制度化管理、精准化养殖、科学化防疫、无害化处理的“六化”管理模式,是全省发展草食畜牧业着力推广的肉牛养殖模式;中天肉羊养殖模式:由甘肃中天生物科技集团在实践中总结探索形成,包含“科学家+公司+基地+农户+国际贸易”的产业经营模式和“公司投放-政府监督-农户养殖-定价回收-精深加工”的产业链组织模式,是全省发展草食畜牧业着力提倡的肉羊养殖模式;庄园奶牛养殖模式:是甘肃兰州庄园牧场股份有限公司在发展壮大自身的过程中形成的极具推广价值的奶牛养殖模式。它采用“公司+基地+农户”和奶牛养殖合作社模式收购生鲜乳,以“八统一分”(统一规划建设、统一良种引进、统一饲料加工、统一思维标准、统一疾病防治、统一品种改良、统一机械挤奶和农户分户饲养)发展模式建设现代奶业基地。

  项目支撑打造畜牧大省

  我省提出把草食畜牧业作为战略性主导产业来培育,印发了《关于促进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启动了促进农民增收的六大行动,将草食畜牧业发展行动列入六大行动之一,以区域特色明显、产业优势突出、发展潜力较大的牛羊产业大县为重点,采用多渠道整合方式,充分利用中央和省级财政支农资金、发改和扶贫等部门的项目资金,对标准化规模养殖、牛羊品种改良、饲草料开发利用、技术指导培训等关键环节给予优先扶持。行动实施五年来,推进草食畜牧业蓬勃发展,其战略性主导产业地位基本确立。

  在实施草食畜牧业行动进程中,现代牛羊产业大县建设、中央现代农业资金项目和畜禽良种工程项目成为助推全省牛羊产业发展的三驾马车。2009年以来,每年整合省级专项资金1.5亿元用于草食畜牧业发展。2011年又争取中央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1.865亿元用于扶持牛羊产业大县良种繁育体系、标准化规模养殖建设。2012年,中央现代农业资金增加到2亿元。至2012年底,连续四年全省整合并投入畜牧业专项资金9.8268亿元,用于以牛羊产业大县为重点的良种繁育体系、标准化规模养殖、饲草料开发利用、基础母牛保护、农户贷款贴息、科技培训、产业大县奖励等关键环节的扶持。同时,每年争取国家畜牧业专项资金1.576亿元,包括畜禽良种工程建设、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畜牧良种(奶肉牛冻精、绵羊、牦牛)补贴、菜篮子畜牧项目、地方优良畜禽品种保护等补贴项目。大投入推动了产业大发展。在中央和省级资金有力支持下,通过地方财政配套、银行贷款、企业和农户自筹等多种融资形式,每年全省畜牧业投入已超过20亿元。

  自草食畜牧业发展行动和中央现代农业牛羊业发展项目实施以来,各地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入草食畜牧业发展探索出了利用金融资本建设牛羊产业大县的四种发展模式:省级成立专门投资公司和担保公司,实现资金放大增量;县级成立专业担保公司,解决规模养殖企业贷款;建立县级妇女小额贷款平台,解决农户小规模贷款;成立村级扶贫基金会,解决农户小额临时性周转资金。近四年牛羊产业大县累计投入资金43.68多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整合配套8500万元,银行融资和群众自筹33亿元,大大缓解了长期以来资金短缺这一瓶颈问题。

  为推进牛羊产业的发展,突出抓了人工种草和农作物秸秆开发利用,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全省每年人工种草面积保持在500万亩以上。草产品加工能力增强,草产品加工企业达58家,加工能力达到160万吨,销往省内外及日本、韩国。结合全省全膜双垄沟播种植技术推广,将农区玉米秸秆饲料开发利用作为产业发展的关键之一,加大工作力度,在对青贮窖建设安排资金补贴的同时,分区域抓了10个机械化玉米秸秆加工利用试点建设,分别探索出窖贮、袋贮、揉丝打捆、青贮合作社、青贮银行等多种加工秸秆利用模式。建立了企业牵头、农户参与、政府监管、市场化运作的秸秆收集、加工处理和饲料化利用体系,最大限度提升了农作物秸秆加工利用水平,走出了料畜互促、良性互动、循环利用的发展路子。

  科技推广服务是推进牛羊产业发展的关键抓手之一。我省加快实用性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的培养,改革和完善畜牧科技推广体系,逐步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科技人员、农民、企业家等广泛参与的多元化科技推广队伍,加快以科技和信息服务为重点的社会化服务。结合全省牛羊生产水平相对较低的实际,重点推广了康美肉牛、庄园奶牛、陇原中天肉羊等发展模式及五良(良种、良舍、良料、良医、良法)配套技术,尤其加大奶肉牛冻精配种、绵羊常温人工授精、奶牛配方饲养、牧区繁殖农区育肥山区繁殖川(塬)区育肥,肉牛肉羊强度育肥、适时出栏等实用技术的组装配套推广,建立科技人员联系养殖场(小区)及科技特派员入驻制度,有效提升了产业发展水平。

  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牛羊产业发展将以现代农业365发展行动计划为统领,以提升畜牧业现代化水平为目标,以标准化规模养殖示范创建、畜禽良种繁育体系建设、饲草料开发利用、基础母畜保护与发展以及科技培训为抓手,着力强化政策、科技、装备、人才、体制支撑,努力建成以牛羊为主的草食畜牧业强省。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