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小小春饼宴载起大梦想

三农 京郊日报 2014年12月25日 14: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追梦人 赵立新 昌平区十三陵镇康陵村书记兼村主任

  人物速写 带领该村获评北京山区发展先进村

  人物梦想 进一步规范民俗接待

  “游十三陵,品康陵春饼宴”,是昌平区民俗旅游的品牌。为了这个品牌,村书记赵立新付出了辛勤的汗水。

  昨天,记者走进康陵村,民俗户王瑞阁正忙着接待游客。“我们村的民俗接待从一开始就是与文化牢牢挂钩,比起单纯靠景色吸引人的民俗村,季节变化对我们村民俗接待的影响很小。”她告诉记者,虽然眼下是民俗游接待淡季,但她家依然常有游客光顾。

  康陵村位于十三陵特区内,但由于康陵一直没有开发,以往村民靠种植林果为生。村民户均年收入1000来元,是昌平区30个贫困村之一。1994年,赵立新当选为村书记,小山村启动转型之旅。十三陵特区对于产业发展有严格要求,很多企业不能引进,老赵琢磨着,要发展村经济,还得从发展旅游入手。

  可村里从没人搞过民俗旅游接待,大家对此心存疑虑。老赵决定,自己先试水。尝试的结果令老赵大为惊喜。当年,他开办的农家院收入近万元。随后几年中,他开办的农家院收入年年增长,其他村民见状动心了。

  然而,这时京郊已经有不少农家院,康陵村要想借助民俗游致富,必须拿出“奇招”。赵立新找到昌平区职业学校求助,请来有力外援。中国明史研究学会常务副会长商传教授带领明史专家,多次到康陵村考察后,建议康陵村从挖掘“正德春饼”入手,创建具有康陵特色的明文化旅游产业链。商传教授还撰写了《正德春饼的由来》一文,介绍康陵村和北方春饼的渊源。这篇文章被多家民俗、旅游期刊,网站转载后,康陵春饼的名声不胫而走。

  赵立新抓住时机,组织了康陵村“巧厨娘”春饼技能大赛,不仅吸引了众多喜好农家美食的市民,还吸引来不少喜好访古寻幽的游客。

  康陵村的民俗旅游接待火了。原本在外打工的村民纷纷回到村里,开起农家院。如今,康陵村年接待游客20万人次以上,全村农民收入超过300万元。为维护好“康陵春饼宴”这块金字招牌,老赵组织村里所有民俗户,共同商定统一的春饼宴菜单和定价,避免恶性竞争。

  今年,康陵村成立了旅游专业合作社。眼下,老赵正忙着征集民俗户意见,制定康陵村民俗户经营规范。“我们要按照打造乡村酒店的标准,打造村特色文化旅游产业链。”老赵计划着,明年,村里要实行民俗户餐具和洗漱、床上用品统一配送,并新建磨坊、酒坊等旅游配套设施,进一步增强康陵村的旅游吸引力。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