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宁夏贺兰农业循环经济串起“增收链”

三农 宁夏日报 2014年12月25日 11: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同样种地,换个种法,收益大不一样。”昨天,贺兰县立岗镇兰光村村干部吴宝忠说得绘声绘色:村里的800多亩有机水稻示范基地,采用韩国农业专家配制的有机肥,粮食品质提升了,赚钱多了。“有机肥的原料是锯末、玉米芯、牛粪、鸡粪,用它们给庄稼当‘口粮’,每亩节省成本500元。收获的水稻加工成优质米,售价是普通大米的6倍多。”说起农业循环经济带来的甜蜜,吴宝忠乐开了怀。

  贺兰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建成“稻田养蟹”“秸秆循环利用”“生物有机肥”等多条农业循环经济链。“稻田养蟹”目前已经发展到5.2万亩;秸秆循环利用,让12万亩农田里的秸秆不再“一烧了之”,经过堆沤处理,成为田地的“营养品”。生态、循环农业的蓬勃发展,助推了该县农业现代化水平提升,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71.2%,“一优三特”新品种应用率达95.7%。该县今年农业总产值有望达32.7亿元,将高于去年。

  贺兰县新明水产养殖公司经理王旭军说:“我的鱼塘‘兼职’种菜。”今年,王旭军经贺兰县农业部门牵线搭桥,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进行技术合作,在西北地区首家引进了养殖废水循环生物生态净化重复利用系统,占地500亩的应用规模在全国排前列。每年节省成本10万元,其中节省水费5万元。在生态循环技术的“点拨”下,鱼塘还有了新功效:水面种植空心菜,提高池塘利用率。空心菜吸收水中的氮、磷等富营养化物质,不用施肥不打药,是绿色有机蔬菜,鱼塘由此变成了“水上菜园”。目前,贺兰县农业部门正积极推广这一模式。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