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小村庄散养土鸡唱响农民“致富曲”

三农 山东农业信息网 2014年12月24日 12: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这些土鸡吃的可都是‘山珍野味’,喝的是山泉水,健康的很!”谈起散养的土鸡,山东淄博沂源县鲁村镇包家庄村的逯良玲脸上写满愉悦。

  逯大姐口中的土鸡,此时正在核桃园里追逐嬉闹、上下翩飞,好不热闹。从2011年起逯大姐和丈夫承包了村里的32亩荒山,发展了核桃、花椒树等经济树,并在林下散养起了土鸡,发展起了“林下经济”。

  谈起土鸡喂养,逯大姐热情高涨,天刚放亮,鸡就“起床”,个个精神抖擞,争先奔出鸡舍,自在地满山撒欢,寻食觅友,傍晚太阳落山,就自觉回巢了。另外,土鸡体型小,活动量大,体格健壮,抗病力强,从不喂激素药,食物大多是山上昆虫、草籽及野生小植物枝叶,偶尔喂些粗粮,山上有泉水。冬春鸡病流行季节,用葛根、黄芪、黄芩等中草药熬成汤泡玉米、小麦,一周喂一次,管理上省时省劲。

  “林下经济”效果明显,今年出栏的400多只土鸡加上土鸡蛋收入,预计5万多元,这让逯大姐喜上眉梢。

  逯大姐的“林下经济”发展模式,是该镇立足荒山荒坡资源优势,创新开发荒山承包经营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鲁村镇采用“典型带动、政策扶持、科技指导”的方式,引导荒山承包户发展林下经济,形成了地上栽植干果经济树,地下喂养土鸡模式。林地的草、虫、土中的矿物质为土鸡提供了丰富又有营养的“天然营养餐”;鸡粪利于草、树生长,促进了生态良性循环,实现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

  同时,这个镇精心选育土鸡品种,打造“山尖尖”土鸡品牌。目前,已发展散养土鸡基地31处,年出栏土鸡2万余只,土鸡蛋8万余斤。所产的土鸡鸡肉粗纤维多,筋道有嚼头;鸡蛋蛋清浓稠,香味浓郁,是地道的绿色、有机食品,深受客户青睐,市场供不应求,让当地农民钱袋子越来越鼓。(新华网山东频道)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