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海南孕育的小型西瓜受到市民青睐

三农 京郊日报 2014年12月24日 12: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海南孕育的小型西瓜在庞各庄受到市民青睐。

  在北京吃西瓜,很多人就认大兴庞各庄的瓜。但很少有人知道,在美味的庞各庄西瓜被种到咱京郊的田地里之前,它们的种子大多要远赴海南,在那里孕育而生。到底一颗小小的瓜种在遥远的祖国南端要经历怎样的一番孕育?这背后,蕴藏着很多不为人知的故事。

  瓜种三亚育

  秋冬季节,位于海南省三亚市郊区的南滨农场迎来了一年中最热闹忙碌的时候。由于地处热带,三亚有着“天然温室”美誉,更被来自全国各地的育种人看作冬季育种的“天堂”。

  赶在这个最忙碌的季节,记者造访了位于南滨农场内的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南繁基地,对瓜种南育一探究竟。

  10月初已经来到基地育种的市农技推广站育种室农艺师穆生奇接待了记者。此时,田里的西瓜正处于膨大期,个个长成半大模样。“再过个十来天,等西瓜完全成熟,就可以抠籽了。” 穆生奇说。

  “咱们的西瓜种子是通过两种西瓜杂交培育而成的。”在一垄一垄田间,穆生奇指着两种“相貌”各异的西瓜介绍说,“长圆形的是瓜种的‘父亲’,圆形的是‘母亲’。两种瓜杂交后,‘母亲瓜’的种子能结合‘父母’双方的优点。而这个种子,就是咱们现在主推的瓜种——‘传祺2号’。”

  而10天前,是西瓜的授粉期,这是穆生奇以及基地工作人员最辛苦忙碌的时候,也是西瓜育种的关键。“你要是那段时间来,一准儿找不到我。”授粉期间,穆生奇会戴上草帽,一身农民装束,整天整天地扎在瓜田里。

  “为了能获得纯度高的瓜种,授粉可是个精细活儿。要把母本的雄花一个个去掉,并给授粉后的每个小瓜蛋套上一个小纸帽,防止它再接触别的花粉。此外,父本的雄花都要用防虫网罩住,防止蜜蜂授粉。”穆生奇摊开手掌,笑着说,“我们的手也要经常用酒精棉消毒,防止粘连别的花粉。咱是当‘月老’的,不能把线给牵错了。”

  在授粉完成后,每个小瓜蛋的藤蔓上都会挂上一个彩色的小环。“这相当于给每个小瓜起了个名字,方便我们在西瓜成熟后选取最好的来制种。”穆生奇说。

  育种苦与乐

  虽说身在育种“天堂”,可其实对于身在海南的育种人来说,这个“天堂”并不像外人看起来那么美好。

  没有黄金海滩、湛蓝海水、成片椰林……位于三亚市郊的南滨农场有的只是一片一片绿油油的田地。“很多人觉得我们在这里育种很惬意,其实我们来了,就是一头扎进农场,休闲、度假、海景、海鲜都跟我们没啥关系。”市农技推广站育种室主任王海波这段时间正埋头在基地的玉米田里授粉,脸被晒得黝黑,活脱儿一个当地农民的模样。

  不仅跟休闲度假不搭边,育种工作还隐藏着很多常人想象不到的艰辛和危险。由于地处郊区,基地不时会有“不速之客”造访。“就在几天前,基地的工人逮到两条水管粗的眼镜蛇,挺危险的。”王海波说,“在这儿,眼镜蛇几乎年年都能碰见,刚开始也害怕,后来就慢慢习惯了。”

  相比眼镜蛇,穆生奇说自己反而更怕台风,因为台风一来,就可能会彻底摧毁这一季的育种成果。“去年,第一批西瓜刚种上,就赶上了台风,地里的西瓜全毁了。”刮台风时,第二批西瓜正处于育苗阶段。为了保住这些西瓜苗,穆生奇叫上一个工人,三次顶着肆虐的台风出去给正在育苗盘里的西瓜苗加盖防风网。“你没在刮台风时出去过吧?那不光是风大,还有卷起来的飞沙走石,全都往你脸上打。”但为了西瓜苗,穆生奇拼了。“最后,西瓜苗总算是保护下来了,种上后成果率达到96%以上。”

  虽说工作中艰辛的事情不少,可育种人却乐在其中。不忙的午后,王海波、穆生奇等育种专家有时也会坐在基地二层小楼的平台上,沏上一壶清茶,边喝边眺望成片的田地。在他们眼里,育种的田地就是最美的风景。为了一颗颗小种子,尽管他们不远几千里来到海南三亚,在田里埋头苦干,但小种子在农民那里产生的大价值却足够让他们充满成就感。

  瓜种“进化”论

  当一颗颗“传祺2号”西瓜种子正在海南孕育而生的时候,大兴区庞各庄镇世同瓜园的园主张世同也正在期盼着这些小种子能够早日回到京郊。“今年我首次试种了‘传祺2号’,获得了很好的效益。”张世同说,“这个品种特别适合市民采摘,它果肉脆、甜度高、形状椭圆、个头适中。对于种植者来说,它的皮韧度更好,能够保持7至10天不裂瓜,延长了采摘期;同时它还是可以种植二茬瓜的品种,相比同类小西瓜产量提升很多,亩效益更好。”今年,张世同种植的“传祺2号”西瓜亩效益达到3万元以上,这让他对这个品种格外喜爱。

  “传祺2号”的优势和特征显示了市农技推广站近年来选育西瓜品种的一个主要方向,那就是培育适合都市型现代农业的设施精品小型西瓜。“市农技推广站对西瓜新品种的选育和推广可以追溯至上世纪90年代。在这20多年时间里,他们对于西瓜新品种的选育也在随着首都市民的需求而‘进化’。”王海波告诉记者,“随着首都农业结构的调整和市民生活水平的提升,现在,市场需要的是‘可食、可赏、可摘’的西瓜新品种。”作为市农技推广站的第三代西瓜育种人,穆生奇和整个育种团队开展了“多样性”及“采摘型”系列新品种选育研究,选育并成功推广了“红小帅”系列、“黄小帅”系列等适合盒装的小型西瓜以及“超越梦想”系列、“传祺”系列等适合采摘的小型西瓜等。“这些品种的栽培面积一度占到京郊小西瓜总面积的一半左右。”穆生奇自豪地说。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