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湖北潜江白鹭湖:高扬现代农业大旗

三农 潜江日报 2014年12月23日 15: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一个家庭工厂化养蛋鸡1万多只,一个虾稻共作农户每年产小龙虾3.5万斤,一个葡萄合作社社员户每年产葡萄35万斤,一个观赏鱼养殖基地每年500多万尾锦鲤销往全国各大中城市………

  地处我市最南端的白鹭湖农场,高扬现代特色农业的大旗,从拉开“土地经营集约化、特色农业发展规模化”的大幕,到今天的水产、林木、蔬菜、畜禽等齐头并进的现代农业格局,再到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广东海纳农业有限公司的落户……该场不断探索农业产业发展新机制、新路径,从不停歇现代农业的脚步,实现了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蜕变。

  土地集并,打造增收“聚宝盆”

  3日,白鹭湖农场冉集分场白鹭绿苑蔬菜种植基地老板关键章正和农工在大棚里忙着采摘螺丝椒、甜玉米,准备装车运往湖南、武汉、荆州等地的农贸市场,为今年冬季最末一批蔬菜上市作最后的冲刺。

  “蔬菜大棚能有这样的规模,得益于有渠路畅通、田块规则、连片集中的商品田。”关键章说。

  2013年下半年,关键章在白鹭湖农场冉集分场租赁了140亩集并田,投资200万元搭起了73个蔬菜大棚,并到山东、江苏、浙江等实地考察学习。2014年以来,已产蔬菜4季,产量300多万斤,今年每个大棚获利约3万元。

  由于规模大、蔬菜生产季节性强,劳动力不够时,关键章将用工转向本地农村剩余劳动力,聘请了20余多名本地农工从事大棚蔬菜种植、管理及销售等工作,每名农工每年因此增收1万元。

  目前,白鹭湖农场通过土地集并,让本场和外来的种植户得到的实惠越来越多。通过几轮两田制改革,该场流转集并土地约2万亩,先后建成了蛙香稻、黑斑蛙养殖、观赏鱼养殖、虾稻共作等10多个种养殖基地,近500名当地农工发展起自己的特色产业,实现了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发展,部分农工实现了家门口打工赚钱的愿望。全场累计形成“集并效益”近亿元。

  抱团成群,激发生产原动力

  白鹭湖农场自从2009年开展葡萄种植,种植户数从1户发展到如今121户,面积由过去的30亩发展到如今的1000亩.其中合作社为助推葡萄种植起到了引领与示范作用。

  关山分场职工徐汝模,2008年听说大棚种植葡萄效果好,决心借助农场土地优势先行“试水”。

  沉下一颗心后,徐汝模的摸索与起步举步维艰。一个人远赴浙江花每棵8元购苗,花每袋150元钱买化肥.他感到势单力薄,难成气候,于是牵头成立葡萄种植合作社,将有志新型农业的农工聚集起来。

  “抱团成群”,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农场领导对徐汝模牵头成立的葡萄专业种植合作社给予大力支持,帮助搜集市场信息,组织外出学习考察,并在政策上予以扶持。

  突破技术、资金、市场等瓶颈,引导适度规模经营,实行“分户管理、集中种植、统一销售,除葡萄外,该场小龙虾养殖、蛋鸡养殖等特色经济组织如雨后春笋在白鹭湖涌现,昔日的土地变得生动起来。

  55岁的刘绪道和徐汝模是同乡,2013年他拿出全部积蓄加入关山分场葡萄专业种植合作社,感慨地说:“在合作社我不仅买到了便宜的苗子,而且每亩还节省生产成本400元,销售管理也不用操心,效益比传统种植高了3至5倍。”

  农企对接,延伸产业加工链

  发展现代农业,龙头企业的带动是关键。白鹭湖农产品资源丰富,但缺少下游精深加工项目,相关产业链条脆弱,农工从事种养殖业的积极性不高。

  为此,该场瞄准丰富的农产品资源,立足业已形成的农业产业化工业园区,成功引进全国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广东海纳农业有限公司等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培育壮大了龙信公司、丰谷香、东升织布等本地龙头企业,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到10家,仅海纳公司1年就可加工本地及周边10万亩优质水稻,全场农业产业化加工实现销售收入近亿元,全场农产品转化增值达90%以上,极大推动了农场种养业扩量提质和农民增收致富。

  “虾稻共作产出的稻谷环保无污染,稻米很受市场青睐,成为了广东、武汉等大中城市的抢手货。”每年高于市场价收购稻谷且加工量达600万斤的丰谷香米业老板许国缮告诉记者。目前农场像这样实现农企对接的还有仙鹭蛋厂,每年“消化”鸭蛋近1000万枚,带动20余户蛋鸭养殖户规模化、标准化生产。

  该场还实施“走出去”战略,让外出务工人员把外地的技术、资金和发展思路带回来,将本场的农副产品销出去。冉集分场农户夏纯清创办景星牧业工厂化蛋鸡养殖厂,成功地打入广东的农贸市场超市货架,年销售鸡蛋1600多万枚,带动一批养殖户共同致富。

  农企对接,带动特色产业扩规模、上水平、增效益,成为农场现代农业发展的强大“引擎”。如今,白鹭湖依靠龙头企业种植“蛙香稻”、“虾乡稻”等优质生态有机稻约2万亩,农户每亩由此增收近2000元。

  改善民生,共享发展新成果

  走进白鹭湖农场,倘佯在红花镇街道,映入眼帘的是不断拉大的城镇建设框架。宽阔平坦的道路,干净整洁的街巷,拔地而起的住宅小区,花园式的健身广场……

  农工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得到的实惠越来越多.富裕起来的职工迫切需要改善居住环境、提高生活质量.农场顺势而为,加大资金投入,统筹推进红花路、中华路、园林路等主街道的改造升级。建设新农村累计投入资金1亿多元,改造民居2000多户,全场队级公路硬化、集镇道路建设完成125公里,公路硬化率达99%。通过迁村腾地,建成了肖桥分场、田阳分场、冉集分场和红花镇等新型农村社区6个,创建了田阳3队、关山6队等10余个新农村示范点,职工年人均纯收入增幅在10%以上。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完成农田整理项目4万多亩,使农场成了道路畅通、田块规整、灌排自如、环境优美的现代化农业示范区。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