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洞头县:歪瓜裂枣更好吃?今年水果圈流行“丑萌”

三农 洞头新闻网 2014年12月22日 10: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挑水果往往讲究品貌兼备,表皮光鲜靓丽的水果总是闪闪惹人爱,今年水果市场上却刮起一股“朴素”风。近日,市区不少水果店挂着“丑苹果”的招牌,网上丑柚子、丑柑、丑梨的叫卖声不断,一些其貌不扬甚至灰头土脸的水果因“丑”得福,成为市场新宠。

  个头大大小小各不相同,表面略显粗糙无光泽,表皮颜色不均,还分布着不少黄褐色斑点,相比普通的苹果,颜色暗了一大截,在市区新城一家水果超市内,记者看到了其貌不扬的“丑苹果”。

  “这可是今年水果市场的一匹黑马。”店主杨先生说,别看这苹果长得不怎么样,口感却很不错,脆爽酸甜,顾客好评不断。市民余女士则表示,自己就是冲着苹果丑得这么原生态而购买,“这样应该是没打过农药,更绿色、健康一点吧”。据介绍,“丑苹果”多产自云南,价格并不便宜,零售价在八元左右一斤。

  对于今年“丑苹果”的突然走红,温州果真好的工作人员张女士告诉记者,其实“丑苹果”去年就有了,因卖相不被待见,在云南农民那里可以每斤一元的价格拿到手,今年“丑苹果”打入市场后,价格水涨船高,进货价格也都要三四元一斤。“不过相比去年,今年丑苹果的销量增加了两三倍。”张女士说。

  同样走红的还有丑梨。据杨先生介绍,丑梨其实就是西洋梨,是西方梨的品种,表面凹凸不平,且这种梨是吃软不吃硬,价格要20元左右一斤。虽然有点小贵,但还是有不少顾客购买尝鲜。

  水果界“丑萌”的风靡,让不少商家看到“丑”的商机。微信、微博上不少卖家晒出了满是斑点的“丑柚子”、灰头土脸的“丑核桃”,并称“灰溜溜的外表下有颗真挚善良的心”。

  自古以来,民间就有“歪瓜裂枣更好吃”,以及“虫桃烂李,好吃无比”的说法,那么丑水果是不是更好吃一点呢?

  对此,温科院从事食品保鲜贮运工作的蒋老师表示,民间的说法并不全无道理。据介绍,被病虫咬过或物理逆境导致的“歪瓜裂枣”就好比人体受伤的皮肤,都有自愈机制,在水果成熟前受到逆境胁迫影响,会加速果实内乙烯合成,淀粉转换成可溶性糖类物质,果实在一定程度上更香甜一些,“如被虫咬过的红枣也是如此,口感会更甜一点。”不过,被虫咬、有疤痕的水果很容易腐烂变质,且出现伤口的水果,上面的微生物也会产生毒素,所以,蒋老师建议,购买水果时尽量不要找有疤痕的。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