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2014年我国兽医工作盘点

2014中央农村会议 央视网 2014年12月19日 11: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2014年,各级兽医部门紧紧围绕农业部党组提出的“努力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不发生重大动物产品质量安全事件”的目标任务,积极防控动物疫病风险,严格动物源性食品安全监管,兽医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动物疫情形势总体平稳。截至12月4日,全国仅发生4起A型口蹄疫、2起O型口蹄疫、4起家禽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全国已连续67个月未发生亚洲I型口蹄疫疫情。小反刍兽疫疫情从境外再次传入国内后,迅速得到有效控制。在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第82届国际代表大会上,中国被OIE认可为疯牛病风险可忽略国家和无非洲马瘟国家。

  动物源性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扎实推进。2014年1——11月全国产地检疫畜禽104亿头(只),屠宰检疫畜禽56亿头(只),对检出的病害动物全部进行了无害化处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机制的意见》正式出台,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试点工作全面展开,养殖环节规模场病死猪无害化处理超2000万头,同比增加70%以上。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共检验兽药10506批,合格10030批,合格率95.5%,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

  一年来,全国兽医系统认真组织实施2014年国家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监测与流行病学调查,有效防治动物H7N9流感疫情和仔猪腹泻等常见多发病。同时,强化兽医卫生监督执法,推动“全国动物卫生监督‘提素质·强能力’行动”,加强对124万多家规模化养殖场(饲养小区)、近1.5万家屠宰厂(场)监管。实施《兽用处方药非处方药管理办法》,深化“检打联动”,严厉打击兽药违法行为,开展规范兽药产品标签和说明书行动。各地积极落实生猪屠宰企业主体责任,强化生猪屠宰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完善屠宰行业质量安全监管机制,严厉打击私屠滥宰、屠宰病死畜禽、注水或注入其他物质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共清理关闭1387个不符合条件的生猪定点屠宰场,查处屠宰违法案件3386个,屠宰环节监督抽检“瘦肉精”780万份。有力保障了养殖业生产安全、动物产品质量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和生态安全。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