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秦文博:敢清零敢拉车

三农 农民日报 2014年12月19日 09: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文轩

  回族村官秦文博,是宁夏回族自治区贺兰县文博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兰光村党支部书记、立岗镇副镇长助理、银川市有机水稻产业联合体副理事长,同时也是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一届人大代表和2013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2014年宁夏回族自治区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敢于清零的村干部

  2010年,秦文博来到贺兰县习岗镇新平村担任村官。他从学习农村农业政策、整理档案资料入手,率先在全镇建起一整套村级电子档案。2010年4月,他将母校农业专家请到农户温棚指导种植,将蔬菜采购站建到地头,为新平园区的蔬菜大棚建起电子成长档案,利用宁夏三农呼叫中心网络传媒,发布蔬菜供求信息1000余条,帮助销售蔬菜500多万元。

  就这样,小秦赢得从村主任到普通村民的刮目相看。2012年1月,他被调整到金贵镇保南村担任党支部副书记,2012年8月又通过竞选担任兰光村党支部书记。秦文博深有感触地说:“农村是个大课堂,许多事我们都是零分起步的小学生,必须付出百分之百的真情和汗水。没有群众认可,所有成绩都是零。”

  创业基地的大文章

  秦文博在工作中逐步认识到,村干部应该发挥科技引领、开拓市场的作用。首先是打政策牌,搭台子。2012年12月,秦文博成立文博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承包兰光村20栋蔬菜大棚带头创业,争取到银川市创业办50万元扶持资金和银川市大学生村官创业孵化基地落户兰光村,还积极协调镇村两级扶持创业,吸引北方民族大学科学院学生实践基地、宁夏农林科学院新品种推广基地、工字号创业基地、巾帼创业基地、青年创业基地、科技特派员创业基地落户;其次是打科技牌,选项目。与宁夏农林科学院、北方民族大学等科研单位、院校对接,使一批好项目落户基地,先后引进玫瑰番茄、枸杞辣椒、特色西瓜、优势苦瓜、金奖水稻等名优产品;再次是打联合牌,增效益。采用“基地示范、群众参与、村官联动”模式,带动群众应用新技术、种植新品种,仅新品种瓜果蔬菜就实现销售收入40万元,枸杞辣椒成为兰光村特色蔬菜品牌,创业基地解决就业岗位400个,实现销售收入1000余万元。

  兰光快车的新动力

  秦文博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时,兰光村已是当地有名的“明星村”,形成稻田养蟹、特色瓜菜、劳务输出等主导产业。如何将兰光村这辆快车开得更好、更快、更远?秦文博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及镇党委、政府逐步确定兰光村“三个不变三个延伸”的发展新战略,即:建设全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方向不变,走产业化特色路;集体流转经营土地的思路不变,走集约化改革路;打造全区农村第一村的目标不变,走科技化高速路;向上游延伸,扩大技术、产品、标准等新优势;向服务延伸,挖掘制种、育苗等新潜力;向下游延伸,开拓有机品牌、电子商务等新市场。

  2013年,兰光村建成万亩有机稻示范园区及稻蟹生态立体种养基地、千亩温棚瓜菜种植基地、百栋工厂化育苗基地、10万只蛋鸡养殖场,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到130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12.7万元,兰光中心村一期工程29栋封顶。2014年,兰光村作为全县跨国农业合作示范点,与韩国峰下村合作先期合建1000亩有机稻种植基地。兰光村的发展转型结出累累硕果,先后被评为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宁夏回族自治区干部实践教学基地”、银川市壮大村集体经济先进村,“阳光蔬菜产销合作社”也被命名为5A级合作社。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