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张双喜:走现代农业富民之路

三农 农民日报 2014年12月19日 09: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谢兴祥钟学满

  1991年,张双喜担任了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麒麟街道锁石社区党总支书记,20多年来,凭着敏捷的思路,强烈的敬业精神,他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和社区农民,硬是将一个贫穷落后、经济滞后的穷村,发展到2012年全村实现三业总产值5.7亿元,村级可支配收入1272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6980元,实现了经济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刚当上书记的张双喜,就一门心思琢磨着如何致富。1995年,他以每亩600元的租金,流转了50亩土地,聘请师傅,搞起了大棚种植,当年实现每亩纯收入8000元,这几乎是种传统农作物的10多倍。村民们一下睁大了眼睛,纷纷搞起了大棚种植。到2006年,全社区1380亩的土地,全部建起了钢架大棚。现在锁石的农业示范园里,蔬菜、草莓、食用菌,还有花卉、盆景争奇斗艳,现在平均每亩地的纯收入达15000元,有的上好盆景一株就要卖上好几万,这在当地几乎是最有赚头的“农业”了。

  张双喜借势又吹响了“发展农业生态旅游”的号角,利用设施农业基础向更高级的农业形式迈进,要让田地产生更大效益,要让农业大有希望!如今,到锁石“摘农果、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已成为都市白领休闲生活的新时尚。现在南京市有两路公交车直达社区,社区年接待游客达26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突破3000万元。

  2013年,张双喜书记带领村民开始筹备锁石农家乐文化村建设。凭借“江宁区新五朵金花”的平台,依托江宁区以及麒麟街道城乡统筹和片区联动的发展战略及锁石现有产业及旅游基础,加深挖掘锁石的自然、文化和产业资源特色及区位、资源、政策等优势,美化农村、优化农业,营建南京观石、探锁、赏菊、采莓体验胜地,营造山灵水秀、生态宜居、人杰地灵、乐活养生最优地,将锁石村打造成真正的文化村。党和人民也没有忘记张双喜对社区的贡献,先后授予他“江宁区十佳公仆”、“南京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全国劳动模范”等多项殊荣。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