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科技小院“点树成金”

三农 农民日报 2014年12月18日 09: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钟欣

  “今年我们村的枣树长得挺好,裂果明显减少了。这是因为科技小院做了很多防裂枣的试验,帮我们解决了问题。”山东省乐陵市郭家街道南夏村党支部书记张丙臣对记者说。

  乐陵是金丝小枣的故乡,南夏村有6000多棵枣树。近几年,金丝小枣的裂果现象直接影响到村民的增收幅度。“今年小枣成熟时也是总下雨,但我家没裂枣。全市红枣节上一共评出10个一等奖,我们村就拿到了3个。”张丙臣自豪地说。

  “乐陵现代农业科技小院”的牌子就挂在南夏村一个普通农家院门口。在清寒的冬季推门进院,金丝小枣防裂果核心工作、万亩双高示范基地小麦技术规程等图文并茂的展板整齐排列在院子里,室内客厅则被一袋袋土样占领。

  这个科技小院是由中国农业大学和乐陵市政府在今年5月联合建立的,由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宏彦带领2名博士生和3名硕士生驻扎小院。乐陵市副市长李荣告诉记者,这是山东省第一家农业科技小院,他们依托中国农业大学的科研力量,针对乐陵市粮食的高产高效以及金丝小枣优质生产中面临的亟待解决的技术难题,进行攻关试验,形成了《乐陵市枣树生产现状专题调研报告》,经常举办农民科技培训夜校,深入田间地头,将种植关键技术零距离、零时差、零费用、零门槛地教给农民。

  “科技小院给我们讲了很多课。原先我们是见虫就打药,喜欢猛上氮肥,科技小院教我们对病害以防为主,让我们给枣树秋后施肥。尤其是教我们给枣树喷施钙镁王和牛奶,还有套袋,解决了裂枣问题。”62岁的村民张玉红说。

  李建丽是常驻科技小院的中国农业大学硕士生之一。今年夏天,她带着张玉红专程去了山西榆次,了解学习当地的枣树套袋技术,回来后在全村推广。“这套袋防雨管用。一棵枣树套10个袋子,一个袋子才4毛钱,每个袋能套住2斤左右的鲜枣,而1斤不裂的优质枣至少能卖6块钱。”张玉红算起了细账。

  李建丽则对第一次给南夏村农民讲课记忆犹新。那是今年9月30日,她准备好34张幻灯片,外加一个枣树套袋试验的小视频。“我看到了乡亲们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神。我把很多专业的词改成了村民比较熟悉的话,多用例子说明问题。交流中大家问了很多问题,比如枣袋是什么材质?防裂从什么时候开始?当我问到他们有没有进行秋施基肥时,竟然一个举手的也没有。我很希望能帮助大家养成一个好的施基肥的习惯。”她说。

  62岁的南夏村村民夏秀兰如今三天两头就来科技小院坐坐。她说:“俺总去听这些老师、学生在村里文化广场上的讲课,现在氮磷钾肥怎么用都学会了。原来见枣树挂果了才施肥,现在是秋天就给枣树补充营养。还跟着他们学了给枣树套袋,防雨防裂枣。这小院的学生们不仅常到地里取土检测,还帮村里的孩子们补课,晚上还组织俺们老年人跳舞呢!有了这个小院,不仅帮俺们增收,还给村里带来了文化。”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