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适地适树适方式 云南科学推进珍贵用材林建设

三农 国家林业局政府网 2014年12月18日 09: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家林业局政府网12月18日讯 12月11日、12日,云南省珍贵用材林建设现场推进会在西双版纳傣族州景洪市召开。省林业厅要求全省16个州市秉持适地适树适方式原则,以兴林富民为目标,以良种选育为基础,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集约经营为手段,以政府发动、政策驱动、市场拉动、示范带动、督促促动、效益推动为抓手,引导和带动各方力量广泛参与,实行区域化布局、产业化经营、规模化造林和零星种植相结合,不断提高云南珍贵用材林综合开发利用能力,使珍贵用材林产业逐步成为资源充足,效益显著的朝阳产业,成为调整云南林业经济结构,促进区域经济增长的新支点。

  云南省林业厅副厅长冷华、西双版纳州副州长操云甫出席会议并讲话。全省16个州市分管造林绿化的副局长、造林绿化科科长及27个珍贵用材林发展重点县林业局局长参加会议。西双版纳州、德宏州、河口县、腾冲县、双江县林业局做典型交流发言。

  省林业厅指出,云南各地迥异的自然禀赋,是云南发展珍贵用材林基地最大的潜力和优势,全省各地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不尽相同,珍贵用材林的发展切忌追求固定模式和规模。

  省林业厅要求,各地要立足长远,因地制宜,编制好珍贵用材林发展规划,明确目标任区域布局和发展重点。在具体规划中切忌盲目跟风,盲目追求规模,树种选择和规模确定,一定要发挥本区域气候及立地优势。滇南南亚热带、热带中山地区可以以发展红木树种为主,辅以落叶和常绿硬木类树种;滇东南可以重点发展硬木类、次硬木类树种;滇中地区可以以落叶和常绿次硬木类树种为主;滇西北则以针叶类树种为主。一定要科学充分发挥不同区域的树种优势、气候优势和林地资源优势,做到各具特色、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使不同树种都有合理的发展空间,形成相对稳定的市场供求,保持较好的经济效益,实现多树种稳步健康发展的格局。同时,要结合国家珍贵树种培育示范基地建设和国家木材战略储备基地建设项目,以国有林场、森林公园、集体林场等为发展重点,选择交通方便、立地条件较好、相对集中连片的地块优先发展,实行集约化、规模化、基地化、产业化经营,做出示范,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省林业厅要求,各地要结合林业产业园区生态改造、道路绿化、美丽乡村建设、城市绿化等工程发展珍贵用材林,拓展珍贵用材林发展空间,创新发展模式。充分利用国家和省级安排投资的林业重点工程造林以和造林补贴项目,引导和鼓励广大农民、种植大户、企业发展珍贵用材林。利用好森林抚育和低效林改造建设资金,在适宜区域空窗补珍、抽针补阔,发展珍贵用材林,提高林分质量。各地要因地制宜制定相关政策和操作办法,建立和规范珍贵用材林活立木评估和流转机制,增强珍贵用材林资产流动性,让投资者能够分段收益,打破珍贵用材林周期长、变现难的瓶颈。要创新按株补助等补贴机制,加大珍贵用材林建设投入,积极开展珍贵树木的林木权证的发放工作,探索珍贵用材林活立木抵押贷款,利用金融资金,加大珍贵用材林建设投入。要简化珍贵用材林采伐审批手续,保障珍贵用材林采伐指标,建立健全森林保险制度,优先将珍贵用材林纳入保险范围,解决投资主体的后顾之忧,提高珍贵用材林建设积极性。要鼓励和支持大力发展珍贵用材林林下经济,实现长短结合、以短养长,提高珍贵用材林建设综合效益。

  省林业厅还要求,从2015年开始,天保退耕造林、防护林造林、造林补贴、低效林改造、森林抚育、国营林场扶贫、林业科技推广与创新、林木良种补贴等项目要优先扶持珍贵用材林的发展。要按照“产业发展、种苗先行”的发展思路,加强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和利用研究,积极挖掘乡土珍贵树种种质资源,合理引进适合本地生长的外来优良珍贵树种,建立一批珍贵树种的母树林和种子园,实行定点采种育苗。要推广容器育苗,加快无性繁殖和工厂化育苗,大力培育优质壮苗,确保珍贵树种种苗供应。要加强苗木基地建设和管理,实现种苗生产专业化和基地化,提高良种壮苗供给能力。要加强种苗市场监管,杜绝假劣种苗流通,坚决防止假劣种苗坑农害农情况发生。推进珍贵用材林建设,最好的方式和途径就是营造示范样板林。各地要细化目标任务,结合实际,突出特色,充分发挥各部门和单位的优势,创造条件,采取多种方式,整合资金,加大投入,抓好一批不同类型的示范基地。要打造珍贵树种工程造林示范区、珍贵树种义务植树基地,珍贵树种进社区、园区、营区、校园、医院示范点,珍贵树种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珍贵树种一条路、一条街、一条河等各类珍贵树种示范区,通过建设高规格、高质量的示范基地,样板引路,推动珍贵用材林基地建设快速发展。要进一步强化科技支撑,确保珍贵用材林建设健康发展。要结合新一轮全省二类资源调查,积极开展珍贵用材林资源的普查,准确掌握珍贵树种种类、分布、数量、生长生境、自然地理环境因子以及生长表现状况,摸清全省珍贵用材林资源的家底。要开展珍贵用材林的种植区划研究,掌握不同树种最佳发展区域,为珍贵用材林产业发展打好基础。要深入开展珍贵用材林的良种选育、栽培技术、抚育管理、林下经济发展、病虫害防控以及珍贵树种木材物理、化学性质等木材利用参数研究,为整个珍贵用材产业链提供技术支撑。要综合运用国内国际先进科技成果、先进生产手段和现代经营管理方式,筛选一批先进、成熟、适用的珍贵用材技术成果,加强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的引进、集成、提升、展示和推广,提高珍贵用材林建设的科技贡献。

  云南珍贵用材树种主要有150多种,其中柚木、滇楸、西南桦、秃杉、沉香、红豆杉、黄花梨、紫檀、铁力木、铁刀木、黄檀等树种均为当地原生或引种成功的珍贵用材树种。目前,云南珍贵用材林发展面临投资大、生产周期长、见效慢;自然和市场不确定制约因素多、风险大等问题,急需通过政府公共资金及政策倾斜等手段加以扶持。根据《云南省珍贵用材林基地建设规划》,2011年-2020年,建成总面积1000万亩的云南珍贵用材林基地,2020年蓄积量保有达到1500万立方米,直接林木经济价值达600个亿。

  2013年,西双版纳州委、州政府提出“要把西双版纳州建成中国最重要的珍贵用材林基地之一,要集全州之力推进珍贵用材林基地建设”的战略定位。两年来,西双版纳州珍贵用材林基地建设工作边探索、边总结、边落实,精心组织,强势推进。目前,完成新植珍贵用材树种总面积33.8万亩,栽种总株数908.6万株,投入资金9132万元。通过两年的探索和总结,在发展珍贵用材林方面取得了一些经验。一是要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参与、企业自主、农民自愿的原则,把珍贵用材林作为绿色经济的一项大产业来培植,不断完善产业发展机制,以政策倾斜、资金扶持、措施鼓励作为抓手,大力推进珍贵用材林基地健康发展。二是要坚持产业发展与生态建设相结合,兼顾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要因地制宜、统筹兼顾、合理布局,采取“点、线、面”结合的布局,利用村寨、乡镇、社区和城市绿地合理种植,利用公路沿线、江河两岸、荒山荒地、景区景点广泛种植。三是要坚持量力而行、市场导向的原则,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坚持多种经营模式并存,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筹资,坚持谁投入、谁开发、谁受益。要充分依托示范点、示范村寨和样板林的带动作用,引导和调动各族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林农充分认识到发展珍贵用材林的价值所在,变“要我种”为“我要种”。四是要坚持科技引领、科学规划、科学种植。借助科研单位的科研成果,加强与科研单位的合作,抓好育苗、种植和管理等方面的科技培训和科技示范,严把种苗培育关,规范种植,强化管理,努力提高成活率、保存率。(易小泉 杨劼)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