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四川广安市狠抓蔬菜产业发展

三农 广安市农业局 2014年12月18日 08: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广安市以万亩蔬菜示范区建设为抓手,狠抓蔬菜产业基地建设,大力引进蔬菜种植业主,突出抓好蔬菜销售市场培育,不断推进蔬菜产业化进程,全市蔬菜产业得到了迅猛发展。预计到2014年底,全市蔬菜种植面积(复种)达到200万亩以上(业务统计),产量突破450万吨,同期增加30万吨以上,实现产值76亿元。

  一、狠抓万亩示范区建设。广安市坚持集中成片推进,统一规划布局,及时将示范区建设规划落实到乡镇、村。全市新建和改造蔬菜示范区12个,涉及17个乡镇,面积达13.7万亩。到2014年底,全市建成蔬菜万亩示范区42个,面积45.3万亩。岳池县在九龙、朝阳、乔家3个乡镇新建和改造蔬菜示范园区面积2.7万亩;广安区在大安、悦来2个镇新建蔬菜示范区面积2.1万亩;武胜县在三溪、白坪2个乡镇新建和改造蔬菜示范区面积2万亩。

  二、狠抓蔬菜产业基地建设。各地按照蔬菜产业发展规划,坚持集中连片发展,大力推进商品蔬菜生产基地建设。全市主要公路干线规模种植蔬菜26万亩,沿江河坝蔬菜基地发展到14万亩,高山反季节蔬菜基地发展到5.4万亩,近郊商品蔬菜基地面积达到16.6万亩,全市2014年蔬菜生产基地面积达到62万亩,比2013年增加5万亩。岳池县在主要公路沿线建立优质无公害反季节西瓜基地3.1万亩,在石垭、九龙、朝阳、乔家、坪滩建立蔬菜基地10.6万亩。广安区在大龙、崇望、协兴、悦来、大安建立商品蔬菜基地9.4万亩,渠江沿岸种植早春菜用洋芋4.1万亩。武胜县在飞龙、白坪、三溪建立蔬菜基地4.6万亩。

  三、狠抓蔬菜“三新”示范工作。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是蔬菜生产的“三新”。2014年全市共引进100多个产量高、品质好、抗逆性强、市场潜力大的国内外新品种试点示范,筛选符合广安土壤和温光条件的优良品种。岳池县今年引进辣椒、番茄、苦瓜、甜瓜、南瓜等蔬菜良种40多个,进行示范推广,效果良好。育苗重点推行工厂化育苗、穴盘育苗和设施育苗,2014年全市设施育苗达到13亿株;播栽重点推广双膜栽培、大棚等设施种植技术,面积达到48万亩,比2013年增5万亩。各区市县为提升工厂设施化育苗比重,依托蔬菜业主的大棚设施,采取政府招标、业主投标的办法,实行业主集中育苗与农户分散育苗相结合,为蔬菜丰产优质提供了坚实基础。岳池县以省蔬菜产业创新团队为支撑,今年又建立品比试验基地2个,建立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推广基地2个,引进示范辣椒、茄子、西瓜、苦瓜等新品种40多个。

  四、狠抓蔬菜市场主体营销。通过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大力引进和培育蔬菜生产、加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业主。通过财政资金、项目资金牵引,带动一大批农业业主、龙头企业发展蔬菜产业,建设标准化基地,增强蔬菜龙头企业和农业业主的示范带动作用。2014年全市新引进蔬菜种植业主26个,新建蔬菜专业合作社11个,销往重庆等外地的蔬菜达110多万吨。全市通过参加西博会、彭州菜博会等,大力宣传我市蔬菜产品,不断拓宽蔬菜销售渠道,畅通销售市场。岳池三安蔬菜专业合作社积极拓展重庆、南充市场,今年销往外地的紫甘蓝、甜菜等精品蔬菜8000多吨,产值1500多万元。广安聚丰贸易有限公司销往香港的菜心等260多吨,产值达430多万元。

  五、狠抓蔬菜产业资金投入。2014年,全市落实涉农项目和财政资金1.3亿多元用于蔬菜产业发展。岳池县按照出台的“园区建设设施农业补助优惠政策”、“岳池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优惠政策”等优惠政策,激励龙头企业、专合组织、业主到岳池投资兴业。全县共落实各项涉农资金4600多万元用于蔬菜产业发展。全市带动龙头企业、业主、专合组织、群众自筹产业发展资金达1.8亿余元,为产业发展增添了后劲。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