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辽宁省4年累计实现“虫口夺粮”近50亿斤

三农 辽宁日报 2014年12月18日 09: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作为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辽宁省粮食的丰欠影响着全国粮食安全。玉米是辽宁省第一大作物,产量占全省粮食总产量的76%左右。玉米螟虫害是制约辽宁省玉米产量及质量提升的瓶颈因素,对玉米实现高产稳产构成了严重威胁。为强化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能力,省农委、省财政厅从2011年开始,连续四年逐步推进实施区域性玉米螟绿色防控项目,特别是今年,又在上年沈阳市、铁岭市及昌图县实施玉米螟绿色防控项目的基础上,将项目实施范围扩大到锦州、阜新、朝阳、葫芦岛4市及绥中县,全域整体实施以人工释放赤眼蜂为核心措施的玉米螟绿色防控技术,取得显著成效。

  今年虽遇旱情,但对于昌图县曲家店镇的种粮大户汪丽娟来说仍是个丰收年,玉米平均亩产达到850至900公斤,好的地块能达到1000公斤。除却品种优良、田间管理到位等因素,汪丽娟认为采用的玉米螟绿色防控技术功不可没:“玉米螟绿色防控技术与传统施农药相比,每亩地不但能降低5-10元的生产成本,而且平均增产25公斤左右,综合计算,一亩地就能增加55元的收益,我这1万多亩玉米都采用了这种技术,估计可以增收五六十万元。”

  玉米是辽宁省粮食生产的第一大作物,近年来,全省每年种植面积稳定在3000万亩以上,占全省粮食作物总面积的65%左右,产量占全省粮食产量的76%左右。近些年来,辽宁省玉米螟发生程度整体为中等偏重发生,特别是2010年发生面积3580万亩次,发生面积比率达73.5%,是近些年来发生最重的一年。玉米螟已经成为影响全省粮食稳产和农民增收的主要虫害之一。

  政策扶持、资金投入,助推玉米螟绿色防控

  近年来,辽宁省坚持公共植保和绿色植保理念,为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村生态环境安全,已连续四年推进以田外利用白僵菌封垛、田内释放赤眼蜂为主的玉米螟绿色防控技术,作为全省粮食生产保产、提质增效的主要措施和防灾减灾的重要抓手。2006年以来,省政府相继召开两次省长专题办公会议,专门研究部署玉米螟等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2008年又印发了 《辽宁省农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防控应急预案》,成立了应急指挥部,把玉米螟等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上升到政府行为,为开展玉米螟绿色防控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为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和玉米螟绿色防控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2011年至2012年,省财政每年投入专项资金1000万元用于开展铁岭地区玉米螟绿色防控试点工作,2013年又增加了1000万元支持沈阳地区启动实施绿色防螟工作。

  今年,辽宁省按照农业部 “整建制、全程化、绿色化、标准化和产业化”的要求,在认真总结前三年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省财政进一步加大了扶持力度,投入防螟补助资金4635万元,将区域性玉米螟绿色防控项目实施范围扩大到沈阳、锦州、阜新、铁岭、朝阳、葫芦岛和绥中、昌图县6市2县。为此,省农委与省财政厅联合召开专题会议,对玉米螟绿色防控工作进行重点部署,提出具体工作意见,印发工作方案,指导各地开展工作。并实行目标责任制管理,使玉米螟绿色防控工作成为考核各地农业工作的重要指标。各地政府也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千方百计地推进玉米螟绿色防控工作。各项目实施区相继成立了由主要领导参加的玉米螟绿色防控技术推广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玉米螟绿色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增加防控资金投入,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技术指导,并将玉米螟防控工作置于政府督察的范围之内,有力地推动了玉米螟绿色防控工作的开展。

  强化服务、集成研发,创建绿色防控工作新模式

  为提高玉米螟绿色防控水平,省农委通过采取多种措施保障防控效果。通过建立玉米螟绿色防控示范户、示范区以及召开现场会等形式,加强宣传和培训。据统计,今年全省各级植保部门举办玉米螟绿色防控技术培训班50余场次,印发技术资料50多万份,辐射群众100余万人次;组织开展玉米螟虫情预测预报,掌握玉米螟发育程度,准确预报释放赤眼蜂、白僵菌封垛等防控措施实施适期;集成研发、强化技术落实,今年项目实施区域以人工释放赤眼蜂防治一代玉米螟为核心技术,因地制宜地增加白僵菌封垛、杀虫灯诱杀、性诱剂诱控、应用现代植保机械喷施生物农药等辅助技术;加强防控投入品监管,制定科学高效的产品抽样、检验、分析流程,细化产品质量考核指标。省植保站从2011年开始,每年对赤眼蜂和白僵菌生产企业进行抽样检验,确保了产品合格率。今年,省植保站先后三次对全省6个赤眼蜂生产企业,共42批次样品的主要质量指标进行了检验,保障了防螟物资的质量。

  政策扶持,资金投入,工作加强,辽宁省玉米螟防控手段已由单一的化学防控逐步向生物、物理等绿色防控措施转变,形成了推进玉米螟绿色防控工作的“四个模式”。即行政管理上形成了“公共模式”,各级政府树立“公共植保”观念,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把玉米螟防治工作纳入政府行为,作为农业和农村公共服务事业来支持和发展,项目区形成了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的防控网;防控策略上形成了“绿色模式”,围绕“关键技术绿色化、技术体系规模化、推广应用产业化、综合效益最优化”的目标,项目实施区域在玉米螟防控措施上全程使用生物、物理防治技术,实现玉米螟防控的“全程绿色化”;防控项目运作上形成了“整合模式”,重点将玉米螟绿色防控与植保专业化统防统治、新型农民科技培训、玉米高产创建、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植保应急防控能力提升等项目相结合,合力推进,实现资源汇集,提高项目资金使用量、关键技术科技含量以及社会影响力,保障项目健康发展;防控工作组织形式上形成了“统防统治模式”,各地以村组为单位,组织防螟专业队,在防控实施过程中做到统一领导、统一组织、统一技术、统一防螟物资、统一防治时间、统一田间操作、统一检查验收、统一档案管理“八个统一”,有效解决了分散防螟防治效果低的难题。

  “四个模式”推动辽宁省玉米螟绿色防控区域逐年扩大,从最初的560万亩扩展到2598万亩。仅今年,全省就组织专业化防治队23784个,出动车辆2100台次,出动防治队员超过20万人次,投入杀虫灯、诱捕器等各类防螟器械4.7万余台套,投入赤眼蜂卡1.15亿块,封垛40余万个,平均防效65.61%。今年,辽宁省锦州、阜新、朝阳、葫芦岛等地玉米种植区均遭受不同程度的旱灾,经过对不同受旱地区进行抽样测产,重旱地区亩均产514斤,中旱地区783斤,轻旱地区957斤,其他地区亩产均在1000-2000斤之间。经测算,辽宁省实施推广玉米螟绿色防控区域的亩产平均在 1250斤,平均每亩挽回93.5斤,全省共挽回产量24.31亿斤。4年来,全省已累计实施玉米螟绿色防控面积4808万亩,总体防治效果达到68%,减少使用化学农药380吨(有效含量),挽回玉米产量损失49亿斤以上,投入产出比达1∶19.1。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