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吉林大安市供销社引领农民增收致富

三农 白城日报 2014年12月18日 08: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年,大安市供销社发挥服务“三农”的组织优势,本着“引领、指导、协调、服务”的原则,大力推进名农民专业合作社、名专业合作协会、名经纪人“三名”服务体系建设,成为农民增收致富助推器。

  年初以来,大安市供销社就深入18个乡镇223个行政村调查摸底,翔实地掌握了全市“三名”服务体系发展现状,进一步理清了工作思路。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在安广镇永庆村开展典型专业社试点,制定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指导合作社配齐了理事会、监事会成员,健全完善了《章程》《社员代表大会制度》《理事长职责》等规章制度,制定了2014—2016年发展规划,扶持指导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规范化建设。同时,选树了安广镇永庆村高光效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平安艳峰笤帚糜子农民专业合作社、金田水稻种植合作社、安广永富村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典型。农民专业合作社达1067个、农村经济组织协会和农村经纪人协会达484个、农村经纪人达1000名。

  以搞活产品流通,促进社员增收的新平安艳峰笤帚糜子农民专业合作社,由供销社职工袁艳峰发起,如今成员由5人发展到100人,由种植、加工、销售笤帚的单一产业链扩展到粮食、农副产品等多种产品的收购、加工、销售,形成了良性循环机制,今年预计实现农产品销售收入320万元。市供销社争取的总投资1961.2万元的国家新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建设项目——新平安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建成使用后,将使合作社如虎添翼,具有强大的辐射力和竞争力。

  集水稻种植、精米加工、机械代工、成品销售为一体的金田水稻专业合作社106户会员大部分都是月亮泡镇水稻种植户。合作社成立以来,在供销社的指导下,注册了“嫩江春”牌品牌大米,在市场上形成了固定的客户群。2013年,合作社加工水稻1.3万吨,生产优质米8000吨,实现营业收入1000余万元。今年还被评为全国巾帼示范科技社。

  民意农产品经营农民专业合作社做好土地集中流转文章。2013年,永富村62个农户将158公顷耕地流转给合作社理事长刘勇,平均每年每公顷流转价格为9200元。合作社采用高光效集中连片种植玉米和种植西甜瓜、圆葱等多种经营,实现了土地规模化流转,在保证土地收益最大化基础上,把合作社社员彻底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实现了土地和农户效益双赢。村民王文权3公顷耕地一年的流转收益3万元,打工收入3万元,饲养20只基础母羊收入2.5万元,再加上2000多元的种粮补贴,一年纯收入8.7万元,与往年比,纯收入实现倍增。今年,面积扩大到170公顷耕地。

  通过指导规范化建设、开展培训服务、搭建项目平台,使这些专业合作社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不断提高,农业品牌培育卓有成效;农村劳动力得到有效转移,农民收入显著增加;强化农业标准化生产,提高了农产品质量;龙头企业带动性增强,延伸了农业产业链。9月24日,白城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视察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情况,并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合作社有数量、有质量、有成绩,符合合作化生产、集约化生产,符合大安发展实际。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