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土教授”讲课不收钱

三农 农民日报 2014年12月17日 09: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叶晓宁

  12月12日,见到“土教授”许瑞旺,是在许家铺村的冬暖西瓜育秧棚里。此时,他在为外来打工青年讲解嫁接育秧要领。

  握着许瑞旺粗壮有力的手,记者寒暄道:“许教授,您好!”许瑞旺哈哈一笑:“我就是一个地道的农民……”

  许瑞旺是河北省阜城县漫河乡许家铺村党支部书记,1999年他带领村民,成立瓜菜生产合作社,发展西瓜产业走上致富路,建设起全国知名的城镇化新农村社区——许家铺新村。

  和许瑞旺一起从大棚里出来,一位有着高原红脸颊的中年男子快步迎来:“许支书,出发时间定了吗?乡亲们就等您这个大教授呢!”

  许瑞旺应道:“我不是教授,但一定会去!”

  “说定了!管吃管住1课时3000元!”许瑞旺急道:“打住!我说过,我讲技术从来不要分文!”

  中年男子是青海省化隆县农业局干部史洪山,此来专为邀许瑞旺支书前去讲授西瓜病虫害防治。

  化隆县的西瓜种植近年来受枯矮病菌困扰,当地西瓜每年近30%烂在地里。去年邻县请来个专家进行培训,今年没再烂瓜。史洪山一打听,讲学的是许家铺村农民。再打听,许家铺村还有个由农民组成的西瓜种植技术输出“专家组”领头的是村支书许瑞旺,这才慕名而来。

  在近年“漫河牌”西瓜走俏城乡市场的同时,生产技术也同样受到外地瓜农的追捧,人们通过许家铺村人的技术培训指导,不断解决西瓜种植难题,因此称他们是“土专家”、“土教授”。

  2011年,村里成立由12名村民“土专家”组成的西瓜防治病技术输出组,许瑞旺被大家公认为技术和讲课水平最高。许瑞旺说:“当年大伙儿推举我当村党支部书记,就是希望我能带着大家一起致富。自费传播成熟的西瓜种植技术,我责无旁贷。”

  在“土教授”许瑞旺带领下,许家铺村正在由品牌西瓜种植村向西瓜种植技术输出村转变。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