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生态兴农美田园安全放心美生活

访浙江省农业厅厅长史济锡

三农 农民日报 2014年12月17日 09: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蒋文龙农村信息报记者陈小平

  浙江是中国特色现代农业发展的范本。现代农业是推进农业现代化的结果,农业现代化则是实现现代农业并不断予以提升的过程。前不久,浙江制订评价指标体系,对2013年度全省及各市、县(市、区)农业现代化实现度作出综合评价,并发布报告。各地反响热烈,十分关注。

  浙江为什么要搞这一综合评价?这一评价体系有何特点,是否准确体现了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关键?站在新起点,适应新常态,浙江农业又将如何引领全国?记者就此专访了浙江省农业厅厅长史济锡。

  记者:《浙江省农业现代化建设进程综合评价报告》公布以来,各地反响热烈,十分关注。请问浙江推进这一数字化综合评价的初衷何在?

  史济锡:习近平同志就浙江现代农业发展作出重要批示后,浙江省委省政府迅速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农业部也与浙江省人民政府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建立了部省共同推进浙江农业现代化合作机制。

  如何设计一个合适的指标体系对全省农业现代化发展状况作个精确、量化的了解和分析?2012年底,我们组织课题组,对农业现代化评价指标体系进行专项研究,形成了初步成果,之后会同14个部门广泛调查、进一步论证。最后由省委、省政府“两办”发布了《浙江省农业现代化评价指标体系》。

  经测算,2013年我省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综合得分为73.22分,相对于2015年目标值,实现度为91.53%。大家普遍认为,评价结果客观反映了当前我省农业现代化的整体水平,指标设计切合实际,操作性较强。通过这次评价,各地既看到自己的优势和不足,也明确了自己在全省的位置、与先进地区的差距,对下一步工作重点有了更准确的把握。

  记者:实际上,评价体系已经成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若干意见》的重要抓手。那么浙江在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总体思路上有何考量?

  史济锡:近年来,我们结合浙江实际,尤其是农业资源、产业、市场和人文等方面特点,“围绕一个定位,坚持一个要求,强化一个任务”,着力推动农业现代化。

  一个定位,就是努力建设高效生态农业强省、特色精品农业大省。

  一个要求,就是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在推动“前三化”带动农业现代化的同时,以农业现代化发展反促“前三化”发展。

  一个任务,就是努力实现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保供给、保安全、保民生,就是通常说的“三增三保”。粮食生产上,想方设法守住300亿斤生产能力和160亿斤产量“两条底线”;在“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有效供给上,全力以赴确保安全。

  记者:农业现代化指标涉及诸多方面,必须有统领全局的总抓手。请问浙江农业这方面有何设计?成效如何?

  史济锡:2013年初,我们设计出台了“农业现代化8810三年行动计划”。该计划围绕提升产业发展、经营效益、质量安全、物质装备、科技支撑、生态环境、政策投入、专业服务水平等8个方面目标,组织产业集聚化、产品优质化、生产设施化、经营组织化、技术集成化、手段信息化、环境生态化、服务社会化等8个专项行动,设计了生态循环农业创建、农田质量提升、农业机械化促进等10项重点工程,故简称“8810计划”。

  我们以“8810计划”为总抓手,集中农业系统精力,集聚资源要素,建立目标责任体系、要素保障体系、信息沟通体系和总结交流体系,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工作部署和推进机制,收效明显。

  一是农业产出水平提高,农产品有效供给得到保障。2013年,全省耕地亩均产值达到5765.5元,比2012年提高102元,今年粮食播种面积恢复到1900万亩以上,为近五年来首次,早稻单产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第一。

  二是农业经营效益提高,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2013年浙江农业劳动力人均农业产出达到30297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106元,连续29年居全国各省区之首。

  三是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提高,市场竞争力增强。近3年,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合格率总体稳定在98%以上;今年,全省90个县(市、区)首次全部建成农产品安全快速检测室并对公众免费开放。

  四是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全省累计建成各级粮食生产功能区4984个、面积465万亩,现代农业园区622个、面积280万亩,有效提升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农业生产基础更加稳固。

  五是农业发展活力提高,农民合法权益得到保障。全省农业产业化组织带动农户比重达到54.9%,比2012年提高1.1个百分点。

  记者:浙江现代农业发展之所以能够成为范本,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理念领先。当前浙江农业发展,有何新理念可以与各地分享?

  史济锡:今年5月,浙江省委做出“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的决定。建设“两美”浙江,农业系统责无旁贷。我们提出了“治水倒逼促转型、生态兴农美田园”和“产管并举促提质、安全放心美生活”的发展思路,简称“两美”农业。

  推动“两美”农业发展,重中之重要确定生态立农、生态兴农的理念。建设美丽田园,必须以农业部确定我省为全国唯一的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发展试点省为契机,高度重视生态建设和保护问题,在农业发展中融“肥药减量”、“环境治理”、“生产清洁”、“发展转型”于一体,构建完善的生态循环体系。

  记者:据了解,浙江用量化的方式进行现代农业实现度的综合测评,在全国尚属首创,下一步浙江将如何更好地发挥评价体系的引领作用,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

  史济锡:为充分发挥评价体系的风向标作用,浙江省委组织部已将该评价结果列入对各市党政领导班子的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我们也将其作为对各地农业部门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依据。

  在市县层面,重点是总结剖析推广先进的经验举措,树立引领标杆。对评价得分靠后的,帮助分析原因、查找症结,共同谋划提升方案和政策措施,努力缩小区域发展差距,实现全省农业现代化区域平衡发展。

  在全省层面,主要是强化三个“导向”:一是目标导向,紧盯农业现代化指标体系设置的目标值,巩固优势指标;二是问题导向,针对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在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完善农业风险防范机制等方面狠下功夫,有效提升薄弱指标,促进全省农业现代化结构协调发展。三是绩效导向,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新要求,以数据、实绩作为基本要素,以能干事、干成事、干事结果作为衡量根本,在抓落实、促落实、真落实中,把浙江现代农业真正建成“两美”农业,为“两美”浙江建设贡献力量!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