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念好脐橙经 提升“中国橙都”的知名度

三农 华龙网 2014年12月17日 08: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华龙网讯 “园柑长成时,三寸如黄金。”走进奉节,丰硕的脐橙挂满枝头,广大果农正在忙碌的收获着成熟的奉节脐橙。

  “今年,奉节县种植脐橙面积已达30万亩,预计产量在23万吨以上,产值13亿元。”奉节县脐橙产业发展中心主任王元贵介绍,可以带动全县24个乡镇7万户的果农增收,基本实现生态保护和生态经济双丰收的格局。

  奉节脐橙先后荣获“中国驰名商标”“中华名果”“中国优质脐橙基地”等称号。

  念好脐橙经“一棵树”致富30万人

  “我种植脐橙15年有余,现有5亩左右,大概2700多棵树,目前全部进入盛产期。”12月10日,奉节县安坪镇三沱村村民冉金维说道,今年果子橙色不错,预计纯收入可以达到4—5万元。

  冉金维今年50多岁了,这位勤劳的农民靠自己的双手种植奉节脐橙,经过多年来的奋斗,终于摸索出自己的办法,还是该村有名的“土专家”。

  经过多年的细心照料,今年他家2700多棵脐橙树全部挂满了丰硕的果实,树都被果实压弯了。“在过一周左右,奉节脐橙就进入最好吃的时候。”冉金维一边看着脐橙树一边对记者说,他种植的脐橙叫“福本”,味道就是好,在市场上是供不应求,价格可观。

  秋冬的阳光晒得人暖暖的。众所周知,奉节县具有“无台风、无冻害、无检疫性病虫害”的三大柑桔种植生态优势,所产脐橙果皮中厚、脆而易剥,肉质细嫩化渣、无核少络、酸甜适度、汁多爽口、余味清香。

  奉节人发现这些天然优势资源,要从1953年的说起。县脐橙产业发展中心高级农艺师丁永向告诉说,1953年前,奉节大部分农民以种植棉花为生,但是上世纪50年代左右,奉节人开始寻找新的种植品种,当时从四川省果树研究所引进了华盛顿脐橙品种开始在河谷坡地上试种。

  丁永向说,真是没想到,试种效果非常好,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全县低海拔地区的农民开始广泛繁育。为此,奉节被海内外专家美誉为“世界上出产脐橙最优秀的地方”。

  经过多年来的培育,“奉节脐橙”逐步成为奉节县的一张名片,现在种植脐橙的果农全部住上自家的“小洋房”,大部分果农开着农用机进入果园采摘。

  果农冉友华说:“什么叫致富,就是有衣穿、有肉吃、有家住,如今靠种植奉节脐橙的果农全部实现这个目标,所以我们叫靠山吃山,靠树吃树。”

  目前,奉节脐橙主要采取“基地+农户”“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家庭农场+采摘园”等形式,旨在为消费者提供最好的水果。

  如今,在奉节民间流传着“一棵树致富了30万人。”

  统一品牌化逐步规范“奉节脐橙”的布局

  据数据显示,2013年奉节脐橙总销量22万吨,总产值达12亿元,平均收购价格在2.7元/斤。

  “以前全靠单兵作战,自家种脐橙自己卖。”冉金维说,今年,改变了散户单卖的形成,采取整村抱团的销售模式,除了价格卖得好以外,努力打造奉节脐橙的品牌战略。

  今年,该县委、县政府采取统一品牌视觉系统、统一包装,统一宣传物料、统一话术、统一产品线,授权经营、规范市场、建立共识、凝心聚力等措施,对以假乱真的脐橙进行严厉打击,从源头上控制了脐橙的销售市场。

  与此同时,该县脐橙产业发展中心还在腾讯、天猫、微博、微信、电视购物、新华网、人民网、新浪网、凤凰网进行网络化定点销售。

  “自然生成不催熟、素颜裸妆不染色。”奉节县脐橙产业发展中心负责人说,通过脐橙品牌化推介会、全城试吃体验、感动20万家庭等活动,旨在消费者感受到正宗的奉节脐橙的味道。

  今年,奉节县脐橙发展中心在永乐镇的陈家社区、江南村、大坝村,安坪镇的三沱村、藕塘村、新铺村打造2万亩优质果生产示范基地,进一步提升脐橙品质,维护脐橙品牌。

  拓展多渠道提升“中国橙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内在树立质量,外在树立权威。”王元贵说,特别从优化包装、优化广告语、优化宣传物料、包装识别、统一果标、箱标等方面入手,构建有效的奖励机制,以奖代补,进一步提高果农和经销商的积极性。

  为了鼓励奉节脐橙品牌营销,培育壮大脐橙经销商规模,促进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发展,奉节县政府特别设立了奉节脐橙网络销售奖、奉节脐橙品牌销售奖、奉节县产地脐橙销售奖。

  该县脐橙产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凡从事奉节县脐橙销售的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企业、个体经销户,销售规模达到网络销售奉节脐橙200吨以上,销售品牌奉节脐橙1000吨以上,奉节县产地脐橙3000吨以上,可获得奉节脐橙网络销售奖、奉节脐橙品牌销售奖、奉节县产地脐橙销售奖。

  在营销体系和销售渠道方面,主要以批发市场专销区、大型商超专柜、重庆本土直销辐射周边为主,对线上分销渠道构建、跨界整合、移动互联整合营销,并携手顺丰速递,助推品牌化建设。同时,在主城区解放碑、沙坪坝、北城天街等商圈设置专柜,并与永辉超市、新世纪等大型超市建立农超对接。

  今年11月,奉节脐橙还通过微电影、微视频、老照片的宣传推广,以《寻找你儿时的记忆寄托乡思激起全世界的家乡情怀》为主题,同时发起全国各地的奉节人、重庆人以及奉节脐橙的粉丝、喜爱奉节脐橙的广大网友和奉节县家乡父老,通过微博、微信、PC端等平台“为奉节喝彩”将全世界的目光聚焦。

  今年12月,奉节脐橙将在上海开启《齐聚一堂》的点赞仪式,发布来自全国各地的奉节人、重庆人及奉节脐橙的喜爱者对家乡的祝福视频,传递乡音,由家乡代表与县领导共同开启点赞仪式,同时开启与顺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仪式,以最快的物流为全国人民呈上最新鲜的奉节脐橙。

  今年12月至次年3月,将遴选出积极为家乡点赞的达人,邀请参加开园仪式及经销商大会,体验采摘乐趣,重游故乡,并颁发“奉节县荣誉市民”奖状。

  下一步,奉节县将强化“农超对接”、“农社对接”、“农校对接”、“农餐对接”等农产品营销模式,按照“提质、升级、增益”的思路,在稳定30万亩种植面积的基础上,建设集中销售市场,制定宣传营销奖励办法。同时,利用长江沿岸、公路沿线脐橙旅游休闲观光园,将脐橙与旅游融合,提升“中国橙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到2017年预计实现综合产值15亿元。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