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盘锦全力打造“泥鳅产业第一市”

三农 辽宁日报 2014年12月17日 09: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日前,记者在大洼县清水镇小清村宏晟泥鳅鱼孵化厂的种鱼储存水体中看到,个体短粗肥大的台湾大泥鳅欢快戏水,成群的鱼儿在水中争相吃食。厂长李晓光高兴地说:“这儿水质好,成鱼肉鲜、味美、供不应求。现在市、县全力支持繁育养殖泥鳅鱼,还定期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咱们农民不愁没钱赚啊。”

  据大洼县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姜新华介绍,今年大洼县全力打造泥鳅鱼这一品牌农业,已落实养殖面积2.3万亩,为农民大幅增收开辟了新渠道。

  盘锦市水田、坑塘繁多,水资源丰富,交通便利,境内盘山县、大洼县泥鳅鱼养殖历史悠久。经过不断探索实践,大洼县对泥鳅鱼养殖中各关键技术已形成整套成熟模式;盘山县已建立起泥鳅鱼繁育养殖出口基地,出口规模1500吨/年,年可创汇1200万美元。近年来,泥鳅鱼市场销售持续看好,价格不断攀升,产业前景十分广阔。在充分调研论证基础上,盘锦市政府把泥鳅鱼养殖作为一项农业品牌化产业,列为2015年农业发展的重要工程。这表明,泥鳅鱼养殖成为河蟹产业后,盘锦确立的又一项致富农民的水里捞财的黄金产业。

  为加快推进泥鳅鱼产业发展,带动更多群众增收,盘锦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加快发展泥鳅鱼产业的实施意见》,海洋与渔业部门制定了《2015年泥鳅鱼养殖业实施方案》,成立了泥鳅鱼养殖示范工程领导小组和泥鳅鱼养殖示范工程专家组,全面负责项目的协调组织和养殖技术指导、检查、督促等工作。

  据了解,从2015年开始,盘锦市将在大洼县清水镇、王家镇、西安镇,盘山县甜水镇、陈家镇实行整镇推进此项产业,并在以上乡镇和多个村建立泥鳅鱼养殖示范区。通过对示范园区进行统一管理,定期测水、统一调控,保证泥鳅鱼健康养殖的水环境条件;同时,借助水产技术推广体系示范市建设的有利时机,建立起集“生产、加工、销售和信息服务”为一体的一条龙服务体系,上联技术推广部门,下联广大养殖户,为推动全市泥鳅产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

  “2015年,全市泥鳅鱼养殖面积计划5万亩,力争完成10万亩,从而实现稻田养殖泥鳅鱼亩效益在700元以上,池塘养殖泥鳅鱼亩效益在7000元以上。目前,全市已落实泥鳅鱼养殖面积6.3万亩。”据盘锦市海洋与渔业部门介绍,盘锦市将计划用3年时间,重点规划建设一批示范基地,扶持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力争到2017年,形成集苗种繁育、标准化养殖、精深加工、出口创汇一条龙产业化发展格局,使全市泥鳅鱼养殖规模达到20万亩,产量3.5万吨,把大洼县打造成全省泥鳅鱼产业“一县一业”示范县,把盘锦市建设成为“中国泥鳅鱼产业第一市”。届时,泥鳅鱼产业将成为盘锦继河蟹产业之后,又一叫响全国的品牌农业。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