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羊肉价格出现阶段性回落

三农 京郊日报 2014年12月16日 15: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冬季是牛羊肉消费旺季,但市场上的羊肉价格却呈现稳中有跌的行情。缘何羊肉价格旺季下跌?业内人士认为,存栏明显回升,集中出栏加快,羊肉供应量骤增,导致羊肉价格下跌。但当前羊肉价格下跌属于阶段性走势,随着经济形势向好,牛羊肉消费增加仍然是大趋势,供给偏紧格局短期内不会发生根本性改变,价格高位维稳将是常态。

  牛羊价格

  同步涨被打破

  相关信息显示,从2001年至今,不同于猪肉、鸡蛋价格的周期性起起落落,牛羊肉价格一直保持逐年稳步上升态势,而且二者基本是同步上涨。但今年以来,牛羊肉这种步调一致的行情被打破——羊肉价格同比去年有10%左右的跌幅,牛肉价格则仍然高位稳定运行。

  农业部监测数据显示,目前新疆、内蒙古等牧区羊肉价格已连续10周环比下降,连续7周低于去年同期水平。据市场调查,目前市场上的羊肉价格每公斤大多在55-60元,而去年同期均在60-65元;去年带骨整羊每公斤46元左右,今年却只能卖40元以下;活羊价格也由去年的每公斤24-26元,降至目前的18-20元,跌幅达11%-20%。而在羊肉价格不断下跌的同时,牛肉价格却稳定在高位运行,目前市场价格依然保持在每公斤60元左右,同比去年稳中略涨。

  多重因素

  导致羊肉跌价

  今年羊肉缘何没有延续上涨行情,反而下跌?目前,虽然已到消费旺季,羊肉价格为何依旧不振?业内人士表示,存栏明显回升,集中出栏加快,市场上羊肉供应量骤增,导致羊肉价格下跌。

  近三年来,由于羊肉价格不断上涨,养羊效益持续看好,加之,国家对肉羊养殖又实行补贴政策,养殖户积极性高涨,中小型规模养羊业快速崛起;同时,天公作美,近两年来肉羊主产地气候有利于肉羊成活率提升,这些因素共同作用,使羊群存栏量迅速回升,整羊上市量逐年增加。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羊群存栏量2.9亿只,2013年达3.5亿只。作为全国最大的肉羊主产区内蒙古,近两年肉羊生产快速发展,2012年为0.51亿只,2013年达到0.9亿只,截至2014年6月末已突破1亿只大关,与上年相比增幅达11.8%;占全国五分之一以上产能的内蒙古,短期内出现较大增幅,足以左右全国市场走势。

  在肉羊产能快速增长的同时,消费出现下降。据悉,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影响,今年二季度以来,高端餐饮业不景气,致使羊肉消费下降,市场出现阶段性供大于求,价格下行。目前,屠宰企业羊肉库存较大,而需求下降,订单减少,迫使其不得不通过降价进行促销。

  更为直接的原因是,今年夏秋季节内蒙古等牧区降水量偏少,牧草减产严重,使储草量下降,农牧民只得选择加快出栏,来减缓饲草不足的压力,直接造成出栏量短期内明显增加;加之,当前正值肉羊集中宰杀出栏季节,市场上羊肉供应量骤增,拉动了终端零售价下行。

  市场前景

  长期依然看好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羊肉价格下跌有其特殊性,属于阶段性走势,随着经济形势向好,牛羊肉消费增加仍然是大趋势,供给偏紧格局短期内不会发生根本性改变,价格高位维稳将是常态。

  首先,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是城乡居民对牛羊肉需求增加最主要的原因。近十年来,我国城镇化率累计增长11.97%,每增长1%就意味着有超过1000万的农民离开土地,加入到城镇消费群体中,他们不光要吃牛羊肉,还将放弃牛羊养殖。因此,生产和消费都有很大潜力;其次,对营养、健康、安全肉类的食用追求将进一步推高牛羊肉消费,因此,羊肉市场的刚性需求仍将持续存在。

  近年来羊奶逐渐受到人们青睐,其消费市场正在不断拓展。羊奶在国际营养学界被称为“奶中之王”,在欧美发达国家、日本以及东南亚地区已热卖多年。由于其不含牛奶中可致敏的异性蛋白,所以是体质各异的人群都可以接受的乳制品;羊奶脂肪结构与母乳相似,多饮用也不会在体内形成脂肪堆积,所以特别受到年轻女性的青睐,具有良好的国际和国内市场潜力。

  对于后市羊肉价格走势,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于需求不断增加的现状短期内不会改变,各项养殖成本也不可能出现大幅下降,肉羊存栏量虽然较为稳定,但仍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因此,今后羊肉价格大幅回落的空间十分有限。预计,随着逐渐进入深冬,消费需求将进一步增加,2015年1月、2月牛羊肉价格会有小幅上涨行情。长期来看,牛羊肉价格高位运行仍是市场的主旋律。刘国信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