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头茬草莓自己吃 尝鲜只为保品质

三农 京郊日报 2014年12月16日 15: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京郊日报讯(实习记者赵晨蕊)门头沟区军庄镇东杨坨村种的头茬温室草莓,即将成熟。可种植户并不打算将这茬草莓投放到市场上去销售,而是准备将第一茬草莓采摘后挨家挨户送去,让村民尝草莓、提建议、找问题,为今后的草莓上市打个好基础。村支书李华说:“草莓市场竞争很激烈,缺的不是量,而是品质,我们‘先尝后卖’,只是想验证一下草莓的质量,要是连自己都不喜欢吃,还怎么卖给消费者?”

  东杨坨村的草莓为何不急着上市?“以前有过这方面的教训。”李华说,2008年,村里为增加村民收入,建了5栋大棚,种蘑菇。因为品质问题,出现了滞销的情况。村民泄了气,最后只好停止了蘑菇种植,大棚一闲就是4年,几近荒废。

  “眼瞅着大棚的荒废,很让人心疼。前几年,村里也曾想对大棚进行翻修改造,但苦于村集体资金紧张,就搁置了下来。”李华说,今年9月,村里通过区农委申请了草莓大棚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得到了资金支持。闲置并荒废的大棚,看到了“复活”的希望。

  有了专项资金,翻修大棚不是难事。难就难在“种什么”、“怎么种”、“怎么卖”。据李华介绍,世界草莓大会让草莓火了,高附加值的草莓种植能让村民得到可观的效益。可京郊草莓种植较为广泛,要想打入市场,并非易事。为此,村里聘请草莓专家,选择优良品种,并从村里选出了5位村民,系统学习草莓种植和管理技术,按照绿色农产品的标准进行种植。

  “其实,对于首次种植草莓的村民来说,心里也没底儿。如果着急忙慌地将草莓推向市场,一旦消费者不认可,村民种植草莓的积极性会受到打击。”李华说,再过10多天,首茬草莓就会批量成熟。到时候,村里将统一采摘,分到一家一户,请村民品尝。同时,村里还将聘请草莓专家来做品尝和鉴定,在品尝中找问题,为明年扩大草莓种植规模和上市打下良好基础。JJ038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