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马铃薯育种:产量和抗性不可偏废

三农 农民日报 2014年12月16日 09: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华中农业大学教授、马铃薯育种专家谢从华:

  产量和抗性不可偏废

  稳产是发挥品种增产效益的关键途径,抗病虫害、抗环境胁迫等抗性又是稳产的核心。抗性好,产量潜力才能稳定发挥,对任何品种而言,产量和抗性不可偏废。

  产量、品质、抗性是作物丰产、稳产、效益等相关的主要性状,适宜机械化栽培是集约化生产所必须的。总体上讲,这些性状都十分重要,一个品种最好能兼顾所有,但这往往很难做到。因此,要根据不同的作物,确定需要改良的重点性状。比如马铃薯,产量不是大的问题,机械化栽培也容易实现,关键是适于不同用途如鲜食、食品加工、淀粉加工、色素提取等品质问题,同时晚疫病是其最大的病害,晚疫病持久抗性是育种面临的首要难题。从遗传上讲,产量与品质、产量与抗性往往是对立的,高产的不一定品质好,也不一定抗性强,这就需要通过育种手段使优异性状尽可能聚合。

  粮食连年增收并没有使我们国家摆脱粮食净进口的局面,2014年的进口占消费的17%左右,因此提高产量是所有品种选育应该追求的目标。当然,稳产是发挥品种增产效益的关键途径,抗病虫害、抗环境胁迫等抗性又是稳产的核心。抗性好,产量潜力才能稳定发挥,对任何品种而言,产量和抗性不可偏废。

  采取抗灾栽培措施可以减少低抗品种遇到不良气候或病虫害时的损失。如湖北种植马铃薯,早春低温干旱,后期高温多雨,都不利于马铃薯生产。通过采取“高垄全覆膜”栽培技术,提高了土温,减少了水分损失,又有利于排渍,同时提早成熟,避免了后期高温危害。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