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水稻育种:高产>高抗>优质>机械适应

三农 农民日报 2014年12月16日 09: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博士、水稻育种专家赵志超:

  高产>高抗>优质>机械适应

  在实际生产中高产和优质是很难兼顾的,培育出十全十美品种更是非常困难的。对品种而言,各个特性的重要性应该是:高产性>高抗性>优质性>机械适应性。

  随着人口不断增加,耕地的不断减少,粮食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在耕地不足,总种植面积很难增加的情况下,只有依靠提高作物单产才能确保粮食增产稳产。作物的单产也不是可以无限增加,同时还要考虑投入产出比、经济效益等能否适宜大面积种植推广,此外大面积种植与小面积高产攻关不同,还需考虑种植成本。当单产很难大幅度提高时,需要提高抗病虫性,减少病虫害造成的损失,从而来相对提高作物单产。

  作物的高产与高抗特性是相辅相成的,只有高抗才能确保作物高产。优质与高抗是不矛盾的,机械适应性与高产、高抗及高品质不矛盾,但在实际生产中高产和优质是很难兼顾的,培育出十全十美品种更是非常困难的。对品种而言,各个特性的重要性应该是:高产性>高抗性>优质性>机械适应性。

  现有的作物新品种审定是通过数年的种植试验,综合考虑稳产和高产,并与对照品种相比较来判断其稳产及高产特性的。随着育种水平的提高,品种审定时会根据实际需要适时更换对照品种,以确保育种水平不断提高。作物品种的抗性一般是相对抗性,随着种植年限的增加,病原菌生理小种也在变化,害虫抵抗性也会提高,以往审定时的“高抗”品种有可能变成“低抗、易感”品种,这些品种就会被淘汰,退出种子市场。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