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小麦育种:将高产与稳产绑在一起考虑

三农 农民日报 2014年12月16日 09: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矮败小麦育种专家刘秉华:

  将高产与稳产绑在一起考虑

  我们可以通过遗传改良和栽培管理,协调各性状之间的关系,达到效益最大化。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和农业现代化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对农作物品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不仅高产、抗病,还要优质、适宜机械化操作。一个品种,无论是水稻、小麦,还是玉米,很难同时具备高产、多抗、优质和适宜机械化作业等性状。实际生产中高产与优质就存在一定的负相关关系,质优了,产量就会受到一定影响。在诸多性状中,产量还是第一位的,高抗是对高产起保障作用,优质和适宜机械化也必须在一定产量水平下实现才有意义。我们可以通过遗传改良和栽培管理,协调各性状之间的关系,达到效益最大化。

  确定育种方向,要综合考虑国家需求和品种现状。我国有十三亿人口,要保证有足够的粮食供应,作物育种要把高产稳产放在最重要位置上,品种要高产,还要抗病、抗虫、抗倒等。现在农业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农作物品种要适宜机械化作业。在育种中,高产、多抗和适宜机械化作业三者可以得到同步改良,培育出具有相应性状的新品种。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消费需求的多样化,市场需要更多更好的优质品种和专用品种。优质与高产、多抗等性状结合在一起的难度较大,但品质与其它性状得到同步改良还是能够实现的。

  我国粮食生产十连增,水稻、小麦、玉米等作物的单产纪录不断被刷新,作物的高产育种已经进入了瓶颈期。作物产量育种的新突破,有赖于新种质资源的创新和发现,以及育种方法的改进。现在生产上推广的品种,有些抗病能力差,有些易倒伏,一些年份常因感病严重或大面积倒伏而遭致减产。当前,将增强高产品种抗病、抗逆能力作为育种目标应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育种时,一个合格育种家总是将高产与稳产绑在一起考虑,不会片面地追求高产。一个品种不仅要高产,而且要稳产,能够抵御不良环境条件。对于农民乃至国家粮食安全而言,稳产比高产更重要。

  本报记者王澎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