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农产品品牌化:“潍县萝卜”突围之路

三农 山东农业信息网 2014年12月16日 09: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天气转冷,又到了吃萝卜的好时节,大量“潍县萝卜”摆满了潍坊各个农贸市场和礼品店。“潍县萝卜”由于肉质鲜嫩、口感清甜,一直以来是走亲访友的馈赠佳品。但是由于萝卜质量差异不小,加上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公款消费大为减少,许多萝卜销售不畅。然而,一些品牌萝卜却卖得风生水起。

  无名萝卜销路差价格低

  11月12日,记者来到早春园农贸市场,许多摊位都摆放着萝卜。“这些长得好的2元一公斤,这边差点的1.6元一公斤。”卖萝卜的摊主刘广泰告诉记者,“今年萝卜便宜,不好卖,但越便宜,顾客还更挑挑拣拣了。”

  正在买菜的市民周方圆挑选了几个萝卜,“今年萝卜便宜,我记得去年在菜市场上,普通萝卜一公斤得3元左右,今年便宜了不少,我喜欢吃萝卜,今年倒是可以放开了吃。”周方圆说。

  鸢飞路上萝卜礼品店相对较多的地方,许多新鲜萝卜摆放在店门口,还有各种各样不同规格不同档次的装萝卜的纸箱,唯独缺少的是购买萝卜的顾客。

  在北关青萝卜特产行,老板李明告诉记者,他的店是夫妻店,他和妻子要么两个人一起看店,一个装箱,一个销售,要么两人轮流看店。“今年萝卜销售不景气,没有了往年的团购,个人买的多。个人都比较在意价格,不大在乎包装,现在一箱萝卜八九个才卖25元,买两箱直接45元,买的多了还能优惠。”李明说,“以前酒店要得多,现在还没有以前的一半多。”

  “今年生意不好做,有些人在淘宝网上卖萝卜,但销量也不好,加上快递之类的费用,利润很小。我们店里现在风筝、木版年画、红木马扎都卖得比萝卜好。”李明说,为了维持日常开销,他们早就开始转型卖其他商品了。

  “以前单位把萝卜当福利发,现在不发了,只能自己来买。这是要带给外地亲戚尝尝鲜的。”在鸢飞路民生街交叉路口,购买了两箱萝卜的市民宋玉晓说。

  品牌萝卜供不应求

  位于寒亭区幸福路与北外环交叉口附近的开轩庄园里,孙传德的“开轩”萝卜销售正火。“我们种的这些萝卜,用的是豆粕、沼渣沼液等有机肥料,还配备净水设备及太阳能防控检测杀虫设备,进一步提高了萝卜的口感和精品产出率。”孙传德说。

  现在,这样的萝卜一个能卖到十几元,还供不应求。“大部分都卖到了青岛等地,还有一些讲究品质的个人也慕名而来,周末有许多潍坊或者周边的家庭自己过来选购,销售不用愁。”孙传德说。

  “不管怎样,有品牌就是放心,现在农药化肥用得多,不敢乱吃,我经常周末来这些农场购买蔬菜,不仅吃着放心,还能带家人一起亲近自然。”开轩庄园客户杜明芸告诉记者。

  在日前落幕的第十二届中国农交会暨第三届山东农交会上,潍坊市参展的望乡挂面和俊青萝卜两种农产品获得“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参展产品金奖”。许多外地消费者和企业纷纷慕名前来购买俊青萝卜。在出产俊青萝卜的俊青蔬果专业合作社,绿油油的萝卜地非常好看。许多农民在地里拔萝卜,“这些萝卜已经都被客户订走了,外地来买的也很多,主要是品牌打出去了。”正在收获萝卜的于振山告诉记者。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