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川茶重振大幕开启

三农 农民日报 2014年12月15日 14: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施维张伟宾

  “走,口子上坐茶铺子!”一声川味十足的吆喝,街面上一溜串儿的茶铺就已启了铺板。老茶客们朝着自己惯常坐的茶铺子慢慢踱进去,与堂倌师傅打个招呼,便在每天固定的位子坐下。

  在四川成都这个“让人来了不想走的城市”,茶肆广布于街前屋后,悠闲的成都人已经把吃茶当成一种生活形态。但是,提到喝茶,人们脑海中往往会首先闪过龙井、普洱等知名茶叶品牌,而不会想到川茶。

  为什么一个拥有3万家茶楼,吸纳100万人就业的茶叶产业却没有自己响当当的品牌?为什么一个传统茶叶大省的茶叶产值与其产业产量地位并不相当?为什么一个在农业产值中并不占主导地位的茶叶产业能成为省政府一号文件的专题建设目标?川茶品牌如何重振?记者走进四川,寻找答案。

  曾经是茶马古道的源头之一如今亩均效益不到2000元尴尬

  川茶历史悠久,茶文化源远流长,茶叶种植面积、产量均居全国前列。

  据四川省茶叶行业协会会长沈前贵介绍,近年来川茶产业的发展势头较好:全省茶园面积已接近400万亩,全省各个地市都有适合产茶的规模化基地分布,2013年全省产茶21万吨,实现综合产值约400亿元,综合排名国内第三。

  “四川省的茶叶每年有大量外销,为满足全国人民的茶叶需求做出了贡献,更重要的是,至今西藏地区的茶叶需求仍主要靠四川提供,尤其四川雅安所产边茶(藏茶)占全国边茶的50%以上,历史上因此而形成了中国茶马古道的源头之一。茶叶对藏区人民来说,不仅是休闲饮料,而且是生活必需品。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川茶在促进民族融合和整治稳定上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四川省社科院副院长郭晓鸣介绍说。

  然而,川茶的品牌影响力与浙江西湖龙井、福建铁观音等茶相比,在区域品牌、企业品牌或者营销方式方面都与前述茶叶品牌有较大差距。根据四川省社科院打造中国名茶核心区对策研究课题组的研究成果,四川省茶园面积与福建、浙江相近,但茶叶产业总产值还不到福建、浙江的一半。

  “养在深闺人未识”,“酒香也怕巷子深”,沈前贵认为,作为产茶大省的四川,这些年在全国茶叶主产区中的位次在后移,最根本的问题是:品牌叫得不响。川茶有品牌,但是散而小,消费者对川茶品牌认可度不高,由于品牌不响亮而导致产品销路不畅,企业做大做强步履维艰。由于品牌不响,直接导致四川茶叶亩均效益不到2000元,远远低于浙江和福建3000多元的效益水平。

  更为严重的是,由于没有好品牌,有一些四川茶叶在每年的产销旺季,直接被作为原料或供应基地提供给了浙江、福建等地茶商,加工包装后贴上当地茶商的牌子,“为他人做了嫁衣”。而这样茶叶的比例,据沈前贵保守估计,要占到全省产量的20%以上。

  雄起从一号文件聚焦到重装上阵各路兵马集聚力量斗志正昂

  因为曾经辉煌,所以记忆犹新。因为存在差距,所以奋起直追。

  今年初,四川省政府1号文件《关于加快川茶产业转型升级,建设茶业强省的意见》发布。文件指出,要把四川省建成国内外知名的茶叶生产、加工和贸易、文化基地,到2017年,全省茶叶种植面积500万亩,产量30万吨,综合产值达到600亿元;到2020年,建成千亿元川茶产业。

  把“三农”工作作为1号文件是中央和各地常见的政策导向,但是把农业产业中的一个并不占主导地位的产业单独拿出来作为1号文件的主题,在全国省级行政区域范围内,只有四川省。这意味着,在四川新一轮的产业发展中,茶业将处于重中之重的地位,成为四川省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抓手。

  “这相当于吹响了四川茶企整合的号角。”四川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省政府“1号文件”的出炉让业界为之振奋,无论是品牌打造、基地建设,还是质量提升,文件中都作了明确规定,而为加强组织领导,还建立了省政府分管领导召集的川茶产业发展省级联席会议制度。

  1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大力培育产业品牌,实施品牌培育工程,全省重点打造两个区域品牌,支持各重点产区打造一个地域品牌,支持川茶集团等优势企业建立品牌联盟,组建品牌集团;重点建设20个规模20万亩以上的茶产业基地强县,建设300万亩生态高效茶叶基地和规模化有机茶园。

  同时,1号文件还明确,将从推进产业园区建设、强化科技支撑和人才培养、建设质量监管体系、完善市场体系、挖掘弘扬川茶文化等方面增强茶业发展支撑能力,并支持茶产业、茶文化与旅游业融合发展,打造中国茶马古道等文化旅游精品路线,开发茶文化养生、体验、休闲观光等项目,支持中国茶叶博览城、川茶博物馆、川南茶博园建设。

  导向既已明确,各路力量蜂拥而至,斗志正昂。四川省社科院李后强博士组织的课题组,根据川茶在全国茶叶中的重要地位,建议集中力量打造“中国名茶核心区”,在广元、雅安、宜宾、西昌四点相连所形成的菱形范围内,包括成都、眉山、乐山、雅安、宜宾、泸州、资阳、内江、南充、巴中、广元、凉山和遂宁等13个市州整体打造中国名茶产业品牌。既要注重“产业高端”,增加茶叶品种和提高种茶产能,又要注重延长产业链,扩大川茶的市场竞争力,通过向消费者提供川茶产品的体验和认知,来建立并保持互需关系。

  “核心区建设的基本要求是打造有机、绿色等放心茶。”沈前贵说,协会未来还将组织禅茶联盟等组织做好川茶品牌建设和营销工作。“建设中国名茶核心示范区,能够推进茶叶产品高端化和多样化,延伸茶叶产业链条,增加附加值,加快川茶走出国门,占领国际市场,有着极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四川省茶叶行业协会有机茶联盟执行主席周述国说。

  突破构筑多点多级发展新格局实现千亿茶叶强省目标

  政府和企业纷纷把茶产业作为重大发展机遇,既是因为看到了茶产业存在的巨大效益空间,更是因为茶产业是落实“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中既易操作又辐射广阔的重要增长极。

  “不仅具有数量众多的茶园基地,四川省还有茶产业相关的完整产业链,对绿茶、红茶、花茶等有完整的加工体系。此外,四川省把茶产业作为休闲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是促进都市休闲和农家乐旅游发展的重要一环,为重塑四川经济增长创造了机会。”郭晓鸣介绍说。

  “要把川茶做大做强,必须要把流通环节做大做强!”龙和国际茶城董事长覃中和说,四川省与其他茶叶大省相比,流通环节是一个明显的短板,而龙和国际茶城通过千亩生态观光茶叶种植基地示范,为数百家茶叶企业搭建产业集散、交易平台,把茶产业流通环节做顺畅。茶餐、茶艺培训、茶园观光……以文化带动产业,以产业推动文化,爱茶的人,做起茶叶产业来,除了一板一眼,更多是厚积薄发,意蕴深远。

  爱茶人做茶产业,除了厚重感,也有敢于突破的勇气。

  “只有把有机茶做好,才能发挥茶产业的高附加值和带动效益。”周述国说,有机茶产业联盟做的主要事情就是在全省引导有机茶叶种植生产,以村、社和种植个人或企业种植茶叶基地为主要目标,建立以乡、镇、县(市、区)为行政执法监控的茶叶种植基地安全保障体系,确保茶叶种植不乱施化学肥科,乱打化学农药,以保证茶叶原料安全。

  据了解,由四川省有机茶联盟重点成员单位和本色有机茶联盟公司共同发起的核心区建设已经步入关键阶段。包括有机茶种植核心示范区、中国名茶文化核心示范区、中国名茶核心示范区等。

  在郭晓鸣看来,做大做强川茶产业,关键是政府、主体是企业、基础是农民。政府要加大对茶园基础设施建设,并整合资源进行品牌建设;企业要加大茶园升级改造、茶叶标准化生产和质量控制、品牌培育和营销等工作,同时要建立起与一家一户茶农的组织化工作和利益联结机制,让企业和农民都能在做大做强川茶产业的过程中获益。

  “受体制、宣传、技术、环保、融资等方面因素影响,川茶做大做强实现跨越式发展受到掣肘,迫切需要统一规划,科学指导发展。”四川省社科院综合研究室主任林彬表示。

  为了凝聚全国力量,12月中下旬,四川省还将举办“首届中国名茶核心示范区建设论坛”,以充分挖掘川茶发展的区位优势、文化优势和产业发展优势,提升川茶品牌形象,扩大川茶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通过培育茶叶重点龙头企业,形成多级支撑的新格局;加强茶叶生产的规模化、标准化、安全化水平,加快发展茶叶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积极发展茶文化创意、茶生态旅游、餐饮等文化和服务产业,形成多点支撑。”四川省社科院课题组建议,通过构筑多点多级支撑的发展新格局,最终实现四川省千亿茶叶强省的目标。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